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08: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办秘〔202136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霍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6     

  

霍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健全完善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根据省政府 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 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37 )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 民生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农村公路发展中的突出问 题,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县“四好农 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2 年,形成财政资金投入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方监督严格有效、政府激励考核奖惩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 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 制,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 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级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 85%,农村公路养护机构设置率达到 100%,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比例达 100%

2025 年,全县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基本健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2035 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三、责任主体

县政府是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农 村公路养护资金筹集、管理和监督农村公路管养等工作,推进 农村公路管理能力、网络体系、通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全面 提升,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水平“双提升”。进一步加强农 村公路“路长制”机制建设,督促指导乡级路长制体系的健全; 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 理养护责任制。

(一)加强指导监督,明确部门职责。县交通运输局负责 指导、监督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拟定有关农村公路政 策,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县、乡() 村三级路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公路管理机制,确保“路长制”机制运转高效,发挥作 用;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公路 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同县交通运输局监管农村公路养护补助 资金使用情况;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县文旅体育 局、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分公司、县联通分公司、县移动分公 司等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引导和促进全县农村公路事业发展。

(二)健全管养机制,落实乡镇责任。各乡镇(开发区) 在县政府确定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辖区内乡道、村道的管理养 护,明确专职人员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村道的管理养护。村民 委员会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等 方式组织对村道进行管理养护。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 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广将日 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绑实施并交由农民承包;鼓励农村集体经 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筹劳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采取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纳入公益岗位等方式,为农村低收入 人口提供就地就业机会。

(三)乡(镇)村主动作为,落实管养职责。各乡镇(开 发区)要认真履行乡道、村道公路管理养护责任,由乡镇(开 发区)政府(管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乡级总路长,设立乡镇路 长办公室,落实责任机构和乡村道路专管员。建立“养以乡为 主、护以村为主”的养护机制,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组织落实乡道的日常养护,指导监督村民委员会做好村道管理养护工 作。村(居)民委员会由其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路长,落实村 级公路护路员,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 一议”等方式开展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掌握 道路运行状况,对道路出现损坏等安全隐患进行信息采集,及 时上报路长办公室处置。

四、资金保障

(一)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创新农村公路养护 模式,出台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方案和养护资金管理办法, 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措筹资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 其资金来源有:

1.国家补助的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2.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财政性资金;

3.()民委员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一事一议”和政府 奖补相结合方式筹集的用于村道养护的资金;

4.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利用农村公路绿化经营权等方式筹集的资金;

5.通过其它方式筹集的资金。

(二)强化养护资金投入保障。县政府加大对农村公路养 护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保障到位,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 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重点支持范围,保证农 村公路正常养护资金需求。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动态调整机 制,原则上调整年限不超过 5 年。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人员支出和经费 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在确保上级补助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县级养护资金投入。从 2021 年起,县财政按照每年不低于县道 10000 /公里、乡道 5000 /公里、村道 3000 /公里的标准将养护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 500 万元,对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县政府根据省、市财政拨付比例动态调整配套资金。

(三)加强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 核机制,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县政府对公共财政用 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 金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接受各级财政、审计、交通运输 部门的监督检查。县级财政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农村公 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管,严禁农村公路建设采用施工方带资的建 -移交(BT)模式,严禁以“建养一体化”名义新增隐性债务,严 格防控债务风险;乡(村)要主动将村道养护资金使用和养护 质量等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审计部门要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予以审计;对企 业、个人等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受捐赠 单位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使用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四)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要发挥政府资金的 引导和激励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 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 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实施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 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和公路服务区建设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政府一般债券方式合 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 险工作,拓展农村公路防灾抗灾抢修保通资金渠道。

五、建立长效机制

(一)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坚持把将人民 群众的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 标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创新养护组织 模式,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质量评定机制。各等级公路的大中修 等养护工程向社会开放,依法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养护作 业单位。鼓励将干线公路建设养护与农村公路捆绑招标,支持 养护企业跨区域参与市场竞争。推行零星小修与日常保养划片 区捆绑招标。鼓励通过签订一定期限的养护合同、招标约定等 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作业机械化水 平。鼓励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广将日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 绑实施并交由就近有能力农民自主组织承包。鼓励农村集体经 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筹劳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对难以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养护作业的等级较低、自然条件特 殊的农村公路,可采取个人(农户)分段承包等方式进行养护。

(二)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坚持农村公路安全设施与主 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投入使用,建设项目完工后,县公 安、应急、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要组织力量参与农村公路竣() 工验收。强化安全隐患治理,逐步完善已建成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持续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积极探 索和总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好方法、经验、新举 措。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监管,着力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信 用评价机制,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将信用记 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制度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 规和行业相关技术规范,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有关规章 制度体系,推动通过民事赔偿保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建立适 合本地情况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模式,完善路政管理体系,全 面建立县有路政员、乡镇有专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路产路 权保护队伍。按“县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健全乡村 道路专管员体系。县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专职乡村道 路专管员,负责农村公路路况巡查、隐患排查、养护监督工作 等。乡村道路专管员可优先选用有公路建设养护经验的改革分 流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口等本地户籍入员。

(四)注重绿色环保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 建设,推行建设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坚持“因地制 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创新驱动”的原则,充分利用旧路资源,加强公路养护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质量监管,延长公路 使用寿命,降低运营成本;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加强农村公路沿 线和谐生态建设。坚持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开展“美丽公路”创 建工作,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和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工程,同步部署落实。

(二)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围绕 改革,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 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革 顺利进行。

(三)严格监督考核。县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 入对乡镇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交通运输局要健全对各乡 镇(开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机制,明确年度考核目标 任务,实行绩效考核。

四)彰显示范引领。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有力 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品质示范路创建工作, 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全面提升全县农村公路服务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