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住建局2023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12-12 08: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住建部门切实做好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今年共实施危房改造301户,其中修缮加固114户,拆除重建187户,共拨付危改资金442.4万元,全部通过涉农一卡通打卡发放。主要做法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开展防止返贫监测排查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各乡镇(开发区)有针对性开展排查,重点排查低收入群体,包括脱贫户、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确保他们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排查过程中发现低收入群体住房不安全的,通过各乡镇上报,住建部门到现场开展认定,按“应改尽改”的原则,实施危房改造。

(二)加强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持续加强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改造常态化监测,,坚持“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的全覆盖政策,做到危房改造应改尽改、应建尽建,确保危房改造政策精准落实。对于乡村振兴监测中发现住房安全问题的全部纳入当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保障对象住房安全。

(三)加强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改造过程技术指导与监督等职责,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管理与技术力量,确保改造后房屋质量安全。加强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指导做好竣工验收,确保改造后的房屋符合安全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县统筹、镇负责、村监管、户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县农村住房改造提升工作。住建部门科学开展组织协调、技术指导、业务督导检查工作。各乡镇安排专人负责,明确目标,深入开展摸排改造工作。危房改造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和竣工验收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加大危房改造信息共享。通过对危房改造政策解读、资金拨付情况、阶段性实施成效进行公示,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持续跟踪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加强与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给予妥善帮扶,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

霍邱县住建局

2023年12月1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