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交办件(孙效瑜代表关于补齐县城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短板,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议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住建局 时间:2023-08-18 09: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孙效瑜代表:

您在霍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补齐县城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短板,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城区管网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城区建设发展迅速,建成区面积已从2016年的28.5平方公里扩大至30.94平方公里。为适应城区的快速增长,我县已建设长达107.2公里的污水管网,并且还建设大约41公里的污水合流管网。在汛期,雨水主要通过城区主干街道沿线的排水管道、排水渠和排水沟排入城东和城西两湖,具体如下:

1.老城区雨水汇集到城隍庙大街后向东进入蓼城大道西,经357渠排入沿岗河。

2.城北区雨水主要经规划一渠向南排入357渠后进入沿岗河。

3.城东片区主要排水通道,一是通过规划二渠进入357渠后排入沿岗河;二是通过规划三渠、北环路明渠排入城东湖。

4.东部新城的雨水主要经玉泉路明渠汇入规划四渠,最终排入城东湖。

5.城南片区(沣东干渠以东)雨水经玉泉路明渠汇入规划四渠,最终排入城东湖,城南片区(沣东干渠以西)雨水通过南环路进入沿岗河。

这些管网的建设,为城区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有效地缓解汛期雨水排放的问题。

二、城区管网改造情况

1.提升防洪排涝能力。2021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的排水系统和提升城区的防洪能力,县城区相继实施了霍邱县城区防洪排涝渠(管)整治一期项目,分别是357渠连通沿岗河出水口(357渠)工程、水门塘西侧排水明渠(规划一渠)工程、水门塘向东黄龙支渠出水通道(规划三渠)工程、规划四渠工程、水门塘西侧排水明渠(规划一渠)工程和东部排水明渠工程。目前已完工4条,项目实施提升了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城区内涝明显改善。实施了二小至望塔市场(B、C、D段)排水管网工程,解决望塔市场片区雨天内涝问题。

2.完善城东片区污水管网。年初对城东片区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疏通、清淤污水管网5.6公里,抢修破损污水管道3处,更换污管40米,窨井加固22座,更换窨井盖6个,目前二院片、育英片、一中片、陈埠片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东泵站,泵送至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3.加强对沿岗河排污口整治。今年3月份对工农兵大桥至城西泵站排污口进行排查,发现污水管网出现堵塞、窨井破损、管网破损和截污口淤塞严重,导致部分生活流入沿岗河,及时实施了工农兵大桥至城西泵站污管网清淤疏通应急维修工程,完成管网疏通,窨井维修和截污口清淤,新增截污口3处。

4.完成城北片区管网排查。今年5月初对城北片区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蓼城大道北段3处污水排入规划一渠,蓼北路污水管网未贯通,城北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生活污水错接入雨水管网进入规划一渠,造成规划一渠水体污染。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招标前准备工作。项目实施后将城北片区生活污水接入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

5.改造城区部分主管网。结合霍邱县市政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对城区主管网进行改造,目前完成蓼城大道中段、育才路东段雨污水管网改造,贯通水门塘路主管网,将城区生活污水分流至城东泵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实施霍邱县城区防洪排涝渠(管)整治一期项目,对未竣工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2.加快实施蓼北路污水管网改建及城北工业园管网连接工程。

3.启动城区管网全面排查,摸清城区管网底数。

感谢您对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办理类别:B

联系人:陈灿

联系电话:0564-6020379

2023年7月31日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