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行政审批服务股副股长童嫚解读《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试行)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10: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构建诚实守信建筑市场,根据《六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六建审改办〔201914号)《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试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六建市函〔202242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于2022519日印发了《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试行通知)。

二、制定意义

施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新的起点,行政资源逐渐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倾斜,改变了原有的“重审批、轻监管”管理方式。推行告知承诺制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满意度及获得感,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更加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告知承诺是善意假设,但事中事后监管是严格监管。只要市场主体行为与承诺不一致,在事中事后监管中被发现,就将面临严厉的处罚。这意味着政府的监管职能从事前监管后撤到事中事后监管,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调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起草好《试行通知》,县住建局行政审批股拟定《试行通知》内容,会同住建局建管股、质安站等部门商讨有关细节并征求意见,经提交局党组审核,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构建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大幅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

五、主要内容

试行通知主要包括告知承诺制的定义适用范围与条件、申请人资格”、“办理流程”、“事中事后监管”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告知承诺制的定义标准、适用范围与条件标准、申请人资格标准;第二部分包括告知承诺制的一次性告知清单、申请渠道、办理时效和批后核查;第三部分包括告知承诺制的监管内容、工作流程、监管措施。

六、创新举措

2022年霍邱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试行)实施以来,我县首例带方案出让标准地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创先,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等其他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大幅降低,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大幅上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根据试行通知,发证机关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对申请人是否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是否存在虚假承诺进行核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县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将继续加强在建施工许可承诺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保证全覆盖、深检查,保证我县在建工程质量百分百安全、高效、优质,坚持不懈、不畏艰苦,努力促进我县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步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