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10: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农村危房改造的实施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二、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解决霍邱县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缓解建房的资金压力,避免因建房致贫、返贫,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实施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四、项目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以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目标,全年不间断开展房屋安全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实行“应改尽改、一户不落”“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的全覆盖政策,切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五、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含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保障对象、补助标准、保障方式、管理要求等内容。

六、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采取分类补助,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

七、项目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通过农户自筹资金为主、政府予以适当补助方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方式。

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可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范围,根据房屋危险程度和农户改造意愿选择加固改造、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属于因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重复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要由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出具情况说明,并上传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