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09-08 18: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有关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根据《霍邱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在全县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全县建筑市场秩序。具体目标是:1.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更加规范。工程建设法定程序严格贯彻执行,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努力建立公平竞争、规范运行的建筑市场秩序;2.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稳步提升。项目班子人员能满足标准要求并切实到位履职,施工现场各类信息公示标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齐全,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全面推进,能够切实按图按标准施工,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3.市场诚信体系逐步完善。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业绩录入、“挂证”行为等的检查核查力度,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各方主体依法建设、规范经营、合法竞争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诚信评价体系得到完善和发展。

二、检查对象和主要内容

县住建局对县内企业和新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被纳入重点监督、发生过质量安全事故、被投诉举报的企业和项目重点检查。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一)严格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

1.检查工程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强揽工程情形。

2.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垄断建筑材料供应、强买强卖行为情况。

3.检查施工企业有无转包、违法分包以及转让、出借资质行为,检查施工企业或个人有无挂靠行为。

4.检查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问题,检查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专业承包合同和劳务分包合同是否符合相应法律法规规定,是否与项目实际情况一致。

(二)严格工程项目现场管理

1.检查工程项目现场是否按要求设置信息公示标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相关技术标准的情形,检查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是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2.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否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建筑工人是否持证上岗,建筑工人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恶意欠薪或以讨要工资为名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等问题。检查工程项目现场生产、生活安全和卫生条件是否达标。

3.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使用“地条钢”“粘土砖”等问题,检查施工现场建筑工程机械排气污染控制情况,检查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情况,检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否违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问题。

4.检查工程项目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是否存在挂证、违规变更项目经理、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行为情况。

(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1.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信用管理体系,对失信企业和个人采取联合惩戒,促进建立“守信者受益,失信者惩处”市场新机制。

2.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拒绝执行已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理决定、法院判决、仲裁机关裁决或经公证的调解书等行为。

三、工作部署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5月中旬—2020年6月中旬)

    各企业对照整治工作内容自行梳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企业应立即整改,并针对所发现的管理漏洞,建立防范制度,健全企业自律长效机制。

    (二)全面检查阶段(2020年6月中旬—2020年12月)

    我局对全县所有项目和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投诉和举报的企业和项目。对检查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和项目限时整改,及时复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和项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公安机关等部门。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全面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对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建立建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从根源上治理建筑市场乱点乱象,净化市场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治理目标、重点和具体措施,将治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

(二)严格执法。坚持日常巡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强化对项目建设程序、施工现场管理等情况的监督管理。

(三)强化宣传。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

(四)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对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信息,一经查实 ,严肃处理(举报电话:0564-6020076、0564-6016990)。

 

 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