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实施霍邱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廉洁谈话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时间:2024-01-09 16: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随着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要求的日益严格招标代理机构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其廉洁从业行为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公共利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进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廉洁从业行为,提高代理机构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防范廉洁风险,制定《关于实施霍邱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廉洁谈话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谈话制度旨在通过定期的廉洁谈话活动,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监督,确保其在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任务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行业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工程建设市场的良好秩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单位自2023年11月份开始起草《通知》,在制定过程中多次组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发改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有关业主单位等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参与文件研判,吸纳总结各方主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文件进行完善更新。124日形成《通知》初稿并通过会议审定,125日开始向相关单位部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自125日至14日止,截至14日,电子邮箱、办公电话均未收到反馈,被征求意见单位反馈均无意见。202415日我单位正式发布《关于实施霍邱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廉洁谈话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招标代理机构在工程建设项目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色,其廉洁从业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监督单位实施招标代理机构廉洁谈话制度,旨在通过深入交流、提醒和教育,强化代理机构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预防和减少廉洁风险,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同时,谈话制度也是监督单位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工程建设领域生态。

五、主要内容

通知》包含组织廉洁谈话的人员、开展廉洁谈话的时间、实施廉洁谈话的地点、廉洁谈话人员的召集、廉洁谈话资料的收集等内容,涵盖了廉洁谈话整个过程,并对廉洁谈话方式和程序都有明确规定。明确了参与人员为县发改、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排的2名固定人员,由建设单位负责召集。开展地点设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楼第一开标厅,时间为周周一下午3时。代理机构负责收集归档廉洁谈话资料,并分别报送给建设单位和公管部门。

六、创新举措

1)形成系统谈话记录谈话记录是评价被谈话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的重要依据,详细记录谈话时间、地点、参与人员、谈话内容等信息,并作为内部监督管理的重要资料。同时,谈话记录也违规行为追责的重要证据。

2)及时进行责任追究对于在谈话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督单位可以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包括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暂停业务等。对于严重违法行为,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监督单位将处理情况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保障措施:监督单位应定期对廉洁谈话制度的效果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谈话对象对廉洁从业的认识提升、行为改变等方面。通过评估,可以及时发现谈话制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完善和优化谈话制度提供依据。

2)下一步工作考虑: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的发展以及廉洁风险的新变化,监督单位应定期对廉洁谈话制度进行完善和更新。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等方式,不断完善谈话制度的内容、方式和程序,提高谈话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监督单位还应加强对谈话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政策咨询机关: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股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17327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