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细则(2023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6 09: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总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第三方评价指南(2023)》等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制定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细则(2023)》以下简称《2023版服务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3版服务细则》的制定有助于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3版服务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明确交易规则和程序,使交易行为有章可循,提高交易规范性。同时,通过细则的制定,可以对交易主体、交易方式、交易程序等进行严格的规范,防止出现不正当的交易行为,确保交易过程的公正性和公平性,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总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第三方评价指南(2023)》等文件要求,我单位自2023年8月份开始起草2023版服务细则》,在制定过程中多次组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政府采购中心、有关业主单位、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和评审专家等各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参与文件研判,吸纳总结各方主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文件进行完善更新。8月22日形成《2023版服务细则》初稿并通过会议审定,8月23日开始向相关单位部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自8月23日至9月22日止,截至9月22日,电子邮箱、办公电话均未收到反馈,被征求意见单位反馈均无意见。2023年9月25日我单位正式发布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细则(2023)》。凡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各类项目,均适用本细则。

四、工作目标

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提高交易效率、保障各方权益、加强监管力度、促进信息公开。通过制定详细的交易规则确保交易过程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统一场所,确保交易的集中性和便利性;鼓励并推行电子化交易方式,提高交易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对公共资源交易过程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制定标准化的信息发布规范,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这些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确保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发展。

五、主要内容

2023版服务细则包含业务咨询、项目登记、场地安排、公告发布、交易过程保障、成交公示(公告)、合同公开、资料归档、交易数据统计、档案查询等方面,涵盖公共资源交易整个过程,并对公共资源交易各过程的服务岗位、服务流程、服务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具体如下:

1)服务岗位。明确各服务单元的责任岗位,具体到责任室及工作人员、联系电话

2)服务流程。梳理各服务单元的办事流程,对项目单位、代理机构监管部门及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分工,对各个交易环节标准化服务进行定义,明确各服务单位业务受理所需提供的资料。

3)服务标准。明确各服务单元业务办结时限及其他服务保障,确保交易活动顺利实施。

六、创新举措

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为了规范交易行为、提高交易效率、保障各方权益、促进信息公开,我们提出以下创新举措,以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细则。

1)目录清单。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明确各类公共资源的交易范围、种类和标准。同时,建立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目录清单,确保清单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2)电子化交易。推广电子化交易方式,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建立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网上信息发布、招标投标、评标评审、合同签订等全流程电子化操作。通过电子化交易平台,可以降低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提高交易透明度。

(3)信用评价。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对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各方主体进行信用评价。信用评价包括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主体,评价内容包括市场准入、交易行为、履约情况等多个方面。通过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可以对不良行为进行惩戒,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4)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公开信息,提高信息披露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同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和处理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保障措施:精简交易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行电子化办公,降低成本,提高便捷性;优化评审流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建设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满足不同类型的交易需求;引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高交易平台的效率和安全性;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2)下一步工作考虑: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强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力度;深化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持续优化交易流程,简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便捷性。

政策咨询机关:霍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股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1709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