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社局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8-28 17: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人社局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主要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通过外出就业、培育产业、支持创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的“三业一岗”工作模式,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鼓励就业帮扶车间等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发就业岗位,同时对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者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六类人员免费培训”,提升技能,促进脱贫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截至2023年8月25日,我县务工脱贫劳动者(含监测人口)总数58794人,占年度务工人数56182人的104.65%,其中省外务工27460人、省内县外8020人、县内务工23314人。

鼓励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继续落实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者稳定就业,发挥帮扶脱贫劳动者就业作用,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动态管理,不定期开展就业帮扶车间走访。截至目前,建设认定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不同类型劳动密集型企业23家为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劳动者848人就业,其中脱贫劳动者2972023年度第一季度拨付就业帮扶车间脱贫劳动者补助共计25.44万元。

开展就业服务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多形式开展招聘服务脱贫劳动者求职,今年来,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开展招聘会1167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2万余人次。与对口帮扶单位肥东县人社局制定了结对帮扶清单,举办了与肥东县结对帮扶网络专场招聘会;邀请32家结对帮扶市县企业,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重点群体招聘活动,带来管理、销售、家政、会计、普工等多个工种1.3万个就业岗位,为霍邱县劳动者提供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帮助了他们尽快实现就业。组织劳务输出,帮助脱贫人口转移就业,目前与浙江省乐清市人社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社局、浙江省嘉善县人社局、浙江省德清人社局、南京市溧水区人社局等长三角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跨地区劳务合作,促进转移就业。在务工集中地点浙江省乐清市、宁波市鄞州区设立外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服务、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各类维权保障服务。

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发展产业自主就业。按照培训需求和文件规定,2023年初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县妇联、制定了《关于印发霍邱县2023年度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邱人社秘〔2023〕13号)文件,组织培训机构,深入乡镇开展农作物种植、蔬菜种植等工种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提升脱贫劳动者就业技能,激发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灵活就业。截至目前,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蔬菜种植工种已开班14期,共计培训1902人,农作物种植工种已开班14期,共计培训1719人,淡水养殖工种已开班2期,共计培训87人,家政服务工种已开班6期,共计培训776人,育婴工种已开班2期,共计培训135人,合计培训4619人,拨付个人补贴资金149.97万元,培训机构补助拨付31.36万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霍邱县人社局主动与县财政部门商讨对策,成立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专班,共同出台了《关于实行创业担保贷款“整贷直发”工作模式的通知》(邱人社秘[2022]17号)文件,将全部承办银行纳入“整贷直发”模式,这样大大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也相对缩短了经办周期。截至2023年825本年度共有177名脱贫人口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974.9万元。

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人岗匹配”原则,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总体稳定,保障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稳定就业,收入稳定。截至目前,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491个,安置脱贫人口4491人2023年度第一季度拨付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374.52万元,第二季度拨付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327.9万元。

 

                                     霍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2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