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江丕寅主任解读: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人社局关于《霍邱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千方百计培植创新土壤、做优人才环境、释放人才活力,吸引和鼓励在外人才关爱家乡、反哺家乡,让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六安市“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58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

“鸿雁回归”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落实“人才新政”,可以切实解决返乡人才的后顾之忧。是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创新措施

开发了“党建引领 鸿雁回归 就在六安”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鸿雁回归”,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1、建立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六安市人力资源信息采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发布、“双招双引”政策宣传、企业和人才业务办理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2、开展信息采集。建立县乡村三级审核机制,确保数据完整真实有效。

3拓展信息运用。统筹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2+N”招聘活动,拓展就业服务的新空间,着力增强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完善载体功能,凝聚就业创业合力。

4.加强供需匹配。建立乡镇(园区)之间的用工余缺调剂,推动本地企业之间的用工共享。

5.打造承载平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138+N”工程,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

6.落实创业扶持加快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着力打造创业领航”“青年创业”“皖厨创业等工程。

(三)强化服务举措,营造务实高效环境。

7.畅通联络渠道。开展接您回家”“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畅通劳动者求职就业、自主创业的信息渠道,营造建功立业在家乡的浓厚氛围。

8.提升服务效能。人社局设立鸿雁回归综合服务窗口,为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

(四)发挥头雁效应,增强品牌宣传实效。

9.打造特色品牌。围绕实施“138+N”工程,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打造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做大N个特色农产品

10.鼓励人才回归。加强对在外创业人员的引导,宣传推介霍邱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变走出去引回来,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哺。

11.加强政治吸纳。抓好领头雁典型引领,强化返乡优秀人才培养。深挖在外人才中涌现的各类优秀人才事迹,开展先进典型选树。

五、工作目标

创新实施的“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包括专门开发建设集人力资源信息采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发布、“双招双引”政策宣传、企业和人才业务办理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同时,建好人力资源供给库、创新创业人才库、企业用工需求库、稳岗就业政策库“四库”,提供个人求职、企业招工、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

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采集的各项数据,加快推进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精准匹配就业创业资源,更加有力地促进就业创业。统筹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的“2+N”招聘活动,拓展就业服务的新空间,着力增强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全局的理念,擦亮“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品牌的政治底色,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领导,成立分管副长任组长的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三)强化宣传培训。加快“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运用,制定宣传方案,增强宣传实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任务推进,准确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七、下一步工作

1、打造特色品牌。围绕实施“138+N”工程“6969”工程打造特色创业品牌,着力培育创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2、鼓励人才回归。加强对在外创业人员的引导,宣传推介霍邱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变“走出去”为“引回来”,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哺。落实“人才新政”,切实解决返乡人才的后顾之忧。

    3、成立专班。就业促进行动是安徽省实施十项“暖民心行动”其中之一,接下来,要成立专班,扎实推进“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高质量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霍邱县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解读:江丕寅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