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就业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安排、落实信息和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6: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2020年就业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1、就业脱贫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升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激发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灵活就业。2020年,组织皖西经济学校霍邱县工业技术学校4家培训机构,开展稻虾共养、家政服务、畜禽养殖、农作物种植等工种培训班,共培训3616名贫困劳动者,培训期间发放伙食和交通补助233.76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0人的723.2%

2、扶贫公益就业岗位开发管理及整改工作。2020年省厅下达我县扶贫公益岗位开发任务110个,全县共开发扶贫公益就业岗位144个,安置144名贫困劳动者在护林、护路、保安、保洁、光伏电站管护等岗位就业,切实解决弱劳动力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2020年底,公益岗位人员在岗4209人。

建立了扶贫公益岗位台账,制定扶贫公益岗位动态调整制度、考勤和绩效管理制度、信息公示制度截至2020年底,分别建立县人社局牵头的就业扶贫公益岗位4209人台帐;县林业局牵头的生态护林员扶贫公益岗位460人台帐;县扶贫局牵头的光伏扶贫公益岗位1896人台帐,扶贫公益岗位共安置贫困劳动者6565人次。截至2020年底,完成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并报县委整改办销号。

3、就业扶贫基地招募工作。2020年省厅下达招募6个就业扶贫基地。按照文件规定,经企业申请、乡镇推荐、部门审核等方式,公开招募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安徽临水酒业有限公司、安徽方硕食品有限公司6家企业作为扶贫基地,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4、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整改及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新认定扶贫车间3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2家的任务;二是持续开展扶贫车间整改工作。根据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168号)等文件要求,对原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按照巩固提升、建成见效、取消摘牌“三个一批”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克服疫情和汛情影响,推进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截至2020年底我县有23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劳动者776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者238人。

5、就业扶贫驿站建设整改工作。一是新建设就业扶贫驿站3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2家的任务。二是持续开展就业扶贫驿站整改工作。根据省市关于就业扶贫驿站管理和整改要求,不定期明查暗访和电话抽查等方式,保证就业扶贫驿站充分发挥作用,让贫困劳动者不出乡镇、村,就能享受公共就业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叠加政策、优化服务,让就业扶贫驿站成为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的服务区、技能培训的加油站、扶持创业的催化器。截至2020年底,我县共有扶贫驿站38家。

6、落实就业脱贫各类补助政策。2020年以来分别拨付2020年度县外务工贫困劳动者交通补贴4865人243.25万元2020年度就业扶贫车间及合作社等141家经济实体,吸纳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一次性奖励69.03万元拨付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公益岗位补贴1513.35万元居家就业补贴822.42万元就业扶贫车间就业补贴77.56万元技能脱贫培训补贴233.765万元;就业扶贫车间新增就业补贴17.2万元;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补贴7.75万元2020年合计拨付就业扶贫相关资金2984.325万

 

 

霍邱县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4月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