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财政局关于《霍邱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评办法(试行)》的文件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3-21 16: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霍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评办法试行》的文件解读

2021年319日,政府办公室出台了《霍邱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评办法(试行)》(霍政办秘〔2021〕26号(以下简称《考评办法》),现就《考评办法》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保障,要进一步提升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严格落实“稳金融”相关支持政策,促进全县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县人行、县银保监组等部门,通过调研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讨论研究支持措施,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考评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服务为主线,坚持政策激励与强化监管并举,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三、起草过程

2021年2下旬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了考评办法并会同县人行、县银保监组对《考评办法》进行了研究修改。3月上旬,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考评办法》征求了有关部门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意见,并根据意见反馈情况对《考评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3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再次会同县人行、县银保监组进行了修改完善3月19日,政府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力争完成每年市县下达的金融考核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考评办法主要包括考评对象、考评原则、考评期限、考评标准、考评组织及结果运用等内容,考评指标主要有定量指标及定性指标两项,定量指标具体涉及:贷款增量,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及增速,存贷比,续贷过桥资金周转、“税融通”贷款、新型政银担贷款、扶贫小贷、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落实情况及信贷风险防控情况;定性指标具体涉及:服务乡村振兴、支持返乡创业、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依法合规经营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宣传排查及账户资金异动监测等情况考评办法》明确了考评工作领导组和考评结果的运用,通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能够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六、创新举措

一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及增速;二是加强续贷过桥资金周转贷款及“税融通”贷款的考评力度;三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乡村振兴、返乡创业、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宣传排查及账户资金异动监测的支持力度;四是将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的县级表彰作为考评的额外奖励。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监管作用各金融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监管协调职能,依法打击诈贷、骗贷等行为,全力以赴做好融资监管工作正确认识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信贷服务,持续做好银企对接工作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吃透政策,主动做好金融政策宣传工作,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信贷产品,不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合理利用线上平台,快捷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导向,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为重点,严格落实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清单,加快推进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建设,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解读单位:县财政局;解读人:刘林;联系电话:15856470507;地址:县政务中心A区50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