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财政局关于《霍邱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操作实施规程》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10 09: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部门解读】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操作实施规程》的通知

2021年4月9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操作实施规程》(霍政办秘〔2021〕28号)(以下简称《实施规程》),现就《实施规程》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审计厅、安徽省扶贫局和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皖财乡〔2021〕49号),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是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的重要举措。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便民高效,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政策实效,增强补贴的针对性、有效性、便利性。

三、起草过程

2021年2月初,安徽省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2月中旬,由县财政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实施规程》的会商研究,形成初稿。2月下旬征求各乡镇(开发区)意见,并根据意见反馈对初稿进行修改。3月对修改后的《实施规程》再次进行意见征求,并完善相关内容。4月初,由县政府办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建立健全“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按照“部门录入审核、银行支付及时、农户查询方便、财政监管高效”的原则,通过“指标统一下,资金一账管、补助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收支一本帐”的“五统一”方式,由县代发金融机构按照规定补贴项目和协议发放时限,及时准确的将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到户(人)。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实施规程》主要包括总则、工作职责、资金下达管理、资金发放流程、信息与账务、监督与检查、附则等七大项内容,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厘清各相关主管部门、县财政局、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乡镇财政所(分局)、代发金融机构具体职责。要求及时进行资金下达管理,包括资金申报指标分配及相关账务处理等;严格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加强补贴发放信息的反馈和账务报表的处理,包括县财政局及时向省财政厅反馈打卡情况、进行相关账务处理和建立健全惠农补贴资金查询系统;强化监督检查,包括认真落实惠农补贴资金政策制定、加强“一卡通”卡折管理、加强对发放情况检查和畅通监督渠道等;《实施规程》附则,包括解释权和实施日期等。

六、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本部门补贴政策清单,以后年度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明确由县财政局会同县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对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对年度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三是明确县代发金融机构在资金到账后规定的时限内将补贴资金统一打入农户“一卡通”银行卡折,准确打印补贴项目“简称”,及时向县财政局反馈数据清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直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县代发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绩效目标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二是推动使用社保卡发放。在尊重补贴对象意愿的前提下,按照“成熟一批换卡一批”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推广应用社保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县财政局会同县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年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联合检查;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形式,对年度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解读单位:县财政局;解读人:范玉堂;联系电话:1396548****;地址:县政务中心A区60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