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2022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司法局 时间:2022-06-02 15: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法律援助给予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多次指示要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指出“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 强调“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

法律援助是依法治国得以实现的有力保证,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平和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原有的利益格局发生变化,从全体人民利益一致,转向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存在着不同群体的利益要求,利益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之间的矛盾冲突,维护合法权益,打击不法行为,倡导社会正义,营造社会公平。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省财政厅 司法厅印发《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方案》《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化精细化申报管理的通知》(民生办〔201912号)的文件要求,现制定我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深化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便捷化、均等化水平,保障困难群体安居乐业,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省财政厅 司法厅印发《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方案》《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化精细化申报管理的通知》(民生办〔201912号)要求,充分结合我县实际,霍邱县司法局、霍邱县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霍邱县2022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全县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90件,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

1.本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调整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的通知(六政办秘〔2014〕185号)》,明确了法律援助受理范围。

2.本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明确规定了法律援助对象。

3.本方案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环节,推进法律援助机构援务公开,完善法律援助投诉工作机制等。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六、创新举措

创新宣传引导机制。加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形成宣传阵势,营造良好氛围。积极运用本地媒体,利用好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特别是利用民生工程网站刊播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宣传法律援助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展示法律援助工作成效。面向困难群体,充分运用板报、标语等贴近群众的形式深入宣传,将宣传工作不断向乡镇村延伸,努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知晓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大民生工程项目推进力度。目前全年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已经明确,我们也已制定了科学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司法局将会进一步压实民生工程工作责任,及时跟进全县法律援助工作推进,确保事事有人管、环环有人盯。降槛扩面,让政府的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加快案件审核审批速度,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让更多的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2.提升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质量。我们将通过督查调度,强化对项目的过程管控,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受理、审查、指派等组织实施职责,安排专业专长律师办理相应类别案件,提高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完善质量监管,综合运用旁听庭审、案卷检查、当事人回访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信力。

3.强化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创新宣传方式,组织贴近民情、贴近民意的宣传,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如民生工程宣传月、12.4等安排人员入户宣传,同时以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困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