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司法局关于《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09:2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

228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印发《2023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根据国家、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及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实施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加强基层法治教育及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培育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国家、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结合我县实际,进行充分研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没有收到相关建议,因此霍邱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3年4月6日印发了《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为重点,着力抓好中期检查评估,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霍邱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主要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
   二是大力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县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以领导干部、公务员为重点,持续推进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以青少年作为重点,落实法治副校长培训和工作制度;以企业为重点,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为企服务“法治体检”,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以专业特色主题法治公园为引领示范的县、镇、村(社区)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丰富法治文化作品,面向全县举办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创作;通过“送法治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四是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培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规范提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结合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法治家庭建设工作。
   五是认真做好中期检查评估,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紧紧围绕全市统一部署,重点对标“八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和任务,推进“三单一书”和公益普法等制度落实,开展自查工作,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适时开展通报表扬工作。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大局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形成大普法格局。

3.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制发并公开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目录,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下一步工作考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工作体系,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为抓手,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好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