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司法局党组成员田大传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5: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5月13日,霍邱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方案的通知》(霍法组办〔2022〕5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府法领办〔2022〕5号)和《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六法组办〔2022〕4号)精神,为做好我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新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新法的修订实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各部门都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其重要意义。一是新法有力地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行政执法领域重大改革要求。二是新法为行使行政处罚权定规矩、划界限,提出了依法行政的新要求。新法全面体现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作了一系列有针对性规定。三是新法充分体现了权利保护的法律精神,是一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法律。新法强化了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提高社会对行政处罚的认可度。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新法的修订实施,对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我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2022年5月13日,霍邱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各部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办,确保本方案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6部分内容:

(一)加强对《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并将其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八五”普法规划,纳入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清单。

(二)推动行政处罚领域重大改革落地。及时列入乡镇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

(三)做好行政处罚的设定、清理和评估工作。落实定期评估制度,对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修改、废止。

(四)严格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建立健全立案制度。

(五)严格规范行政处罚实施。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证据规定,开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注重信息公示和相关记录。

  六、行政处罚的种类
     (一)人身罚。主要包括行政拘留和劳动教养。
     (二)行为罚。包括责令停产停业和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三)财产罚。1.罚款。2.没收财物(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等)。
     (四)申诫罚。是对违法者的名誉、荣誉、信誉或精神上的利益造成一定损害的处罚方式包括谴责和警戒。
     七、行政处罚的实施
    (一)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
    1.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3.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法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二)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行政处罚的程序
    1.简易程序
    行政处罚的简易程序又称当场处罚程序,指行政处罚主体对于事实清楚、情节简单、后果轻微的行政违法行为,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程序。 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违法事实确凿;
    (2)对该违法行为处以行政处罚有明确、具体的法定依据;
    (3)处罚较为轻微,即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警告,对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警告。
    2.一般程序
    一般程序是行政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的基本程序。一般程序适用于处罚较重或情节复杂的案件以及当事人对执法人员给予当场处罚的事实认定有分歧而无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四)行政处罚的执行
    行政处罚决定一旦作出,就具有法律效力,处罚决定中所确定的义务必须得到履行。处罚执行程序有三项重要内容:
    1.实行处罚机关与收缴罚款机构相分离。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除数额在50元以下、事后难以执行或者交通偏远的以外,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能自行收缴罚款,由当事人15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2.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罚款必须全部上缴财政。行政机关实施罚款、没收非法所得等处罚所收缴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财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处罚的机关返还这些款项的全部或部分。
    3.行政处罚的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后,当事人应当在法定期限内自觉履行义务,如果当事人没有正当理由逾期不履行,则导致强制执行。

八、创新举措

结合实际,从省级制定的向乡镇赋权指导目录中,适时确定乡镇承接事项,并及时列入乡镇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建立健全乡镇与上一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稳妥推进乡镇实施行政处罚。

九、保障措施

1.明确划分各项工作责任单位,确保各部门分工明确、压实责任。

2.将任务落实情况将纳入对县直部门年度法治建设综合考核指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