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民政局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暨年审复核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时间:2024-03-12 10: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

进一步提高低保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救助资金精准救助的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2023年度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暨年审复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审复核对象

202312月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

二、年审复核时间

2024312日至531日,各乡镇于531日前将年审复核工作总结(以政府名义上报)霍邱县2023年度城乡低保对象年审情况汇总表(附件2)上报至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备案

三、年审复核内容

本次年审重点清查低保对象以下几个方面情况

1.低保对象死亡未及时取消的;

2.在2023年社会救助排查整治中不符合低保条件的;

3.已达退休年龄领取养老的;

4.成年子女已成年、就业家庭经济状况好转的;

5.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员未纳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有赡养能力不尽赡养义务的

6.患病后身体恢复正常具有劳动能力、近一年内医疗费用支出不大的

7.拥有消费性小汽车和大型农机具的;

8.有经营性商铺的或有2套(含2套)以上住房的;

9.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或者出国留学的;

10.未落实社会救助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的

11.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年审的

12.乡镇认为有必要进行复核的。

四、年审复核方法步骤

(一)信息比对(331日前)。由乡镇将辖区内所有在册城乡低保对象、共同生活成员及“赡养、抚养人”等信息录入到“六安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进行核对,核对报告出现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经入户核实后告知对象户按低保操作规程退出。申请人与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近亲属关系的,应当如实声明。

(二)入户调查(41-430日)。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村(居)两委干部及社会救助协理员协助乡镇调查组对辖区内城乡低保对象逐一进行信息核对、入户调查,认真填写核查表,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要当场宣传低保政策或不符合原因;对无争议的低保对象,要收齐相关资料(如残疾证、大病住院病历和医保结算单据等),入户调查率必须达到100%。

(三)数据更新(51日-520日)。乡镇要根据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情况,及时整理低保档案,认真做好网上数据录入、补充、调整和更新工作。所有数据更新工作,必须在520日前完成。

(四)总结上报(521-531日)。各乡镇对低保年审复核工作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要查找原因并予以纠正,总结报告和核查情况汇总表531日前报县民政局。

、工作要求

1.思想认识要到位。低保年审复核工作是贯彻落实低保政策、强化低保动态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低保公平、公正、公开,化解群众信访诉求的有效举措。各地要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突出年审复核工作重点,强化年审复核工作措施,确保年审复核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2.组织领导要到位。加强城乡低保年审复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年审复核工作力度,强化年审复核工作效果,乡镇要成立低保年审复核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联审联批领导组作用。

3.宣传培训要到位。各地要召开低保年审复核工作专题会议,布置工作,落实责任。及时出台低保年审复核工作方案,培训工作人员,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张贴低保年审复核工作公告,通过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低保政策和此次年审复核工作的主要措施,营造浓厚氛围。

4.工作措施要到位。本次年审复核工作量大面广,且政策性强,在工作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坚持按低保政策和条件进行核查,另一方面要扎实开展年度核查,做到“户户到、户户查”,深入到户、以拉网式方式展开核查,要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核查到位,查纠“错”、“漏保”问题。对于年审工作中取消的低保对象要出具书面告知书并在村(社区)公示栏公示;对于年审工作中符合的低保对象,要在低保证上盖章年审;没有持证的要及时办证。

5.责任落实要到位。在年审复核期间,每个保障对象必须无条件接受年审复核,不主动提供资料或逾期不参加年审复核的视为年审复核不合格,不能享受低保待遇,如其确实符合低保条件,须暂停3个月后重新办理低保申请审批手续。对于无理取闹或干扰妨碍年审复核工作的保障对象,要及时化解矛盾,妥善处理。

通过此次年审,将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退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让城乡低保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县民政局将适时对各乡镇年审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

   

附件:1.霍邱县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年审表

2.霍邱县2023年度城乡低保对象年审情况汇总表

 

 

 

 

                                                        2024年3月12日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