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7:2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霍政办秘〔202236号),为让群众更好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现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国家省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精神,以及我县《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霍邱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编制并印发《霍邱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立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总书记曾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制定本《规划》,是积极应对我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构建我县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总体上,《规划》立足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随着老龄化的进一步加深,国家省市均在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的各项要求。二是坚持全面构建我县的养老服务体系。围绕我县实际,顺应群众期盼,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建设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构建起我县新时代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求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快推进养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具体的政策与措施。深入分析我县民政事业与养老事业与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立足县情,加强发展形势预测,坚持高质量提升我县养老服务的为民服务水平,研究提出民政与养老的具体目标任务与对策措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由我县民政局牵头,请第三方单位编制我县“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民政局成立《规划》编制专项工作小组,下设专人联络,构建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各股室密切配合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20214月开始启动《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编制小组开展前期研究,并开展调研,于20218月形成《规划》初稿)。接着又分别于9月、10月、11月在县民政局分别进行了三次交流与讨论,经修改成稿后,于12月下发个各部门和各乡镇及网上公布向社会进行征求意见,并于2022年1月5日在县政务中心C区3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了县直发改、财政、公安、教育等25个部门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讨论稿,已于2022410日经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

四、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县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智慧养老服务不断拓展,城乡养老服务更加均衡,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全县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健康老龄化,全县老年人养老服务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4个部分,5个专栏,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养老服务重点项目。

第一部分,分析了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主要从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等方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县养老服务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二部分,提出了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县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老年友好型社会初步形成,基本满足全县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总体目标。同时,在与省民政厅和县“十四五”规划发展指标对接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确立了相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指标,共12个指标,其中5个约束性指标、7个预期性指标。

第三部分,明确了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主要从设施、产业、服务、制度和社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

在设施建设方面,《规划》通过构建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开发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康养)服务中心(站)、村级养老服务站等三级体系,按县城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标准、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小)区不少于20平方米标准要求配置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以及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工作,全面完善基本养老设施体系。《规划》还谋划了全县养老设施达标和特困人员养老设施建设改造等工程。

在产业发展方面,《规划》要求实现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以及通过技术、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持,发展我县发展养老龙头企业达到3等方式,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规划》还谋划了养老产业扶持发展行动,着力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协同发展。

在服务提升方面,《规划》要求居家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社区内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工数量不少于1人,并通过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以及建立覆盖全县老年人的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和加快高智慧养老服务发展,全面提升我县的各级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规划》还谋划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服务提升工程和医养结合项目、智慧养老项目。

在制度改革方面,《规划》要求“十四五”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敬老院改制实现100%公建民营,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逐步丰富基本养老服务内容等,不断健全我县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规划》还按省市要求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定全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基本养老服务规范。

在养老的社会环境方面,《规划》通过推出一批适老化改造项目,加快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行为监督,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发展适老为老服务产业,以全面推进我县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规划》还谋划了社会适老改造工程和开展社会尊老、孝老、敬老行动。

第四部分,提出了《规划》推进落实的具体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规划》创新亮点主要有:着力解决养老服务场地设施问题,强化场地用地保障。支持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养老服务,扩大优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制定并动态调整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确保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基础上,构建面向全体老年人,以经济困难和亟需照护的老年人为重点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平衡充分发展。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增加就近、便利、普惠的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工作统筹,分类实施。按照省市县养老工作要求,结合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推进养老服务建设。根据工作规划,合理统筹资源配套,积极谋划养老服务工作,按照不同类型、时间任务安排,有序推进。

2、加大财政投入,落实资金需求。根据规划相关工作安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合理做好每年度资金预算,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所需的资金得到保障。根据本县实际,结合有关要求,提升养老服务投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3、加强工作监督,落实工作举措。根据年度任务推进养老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共同对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监督,确保养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养老工作宣传,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有效提升养老工作群众基础。

 

 

 

霍邱县民政局

  2022年5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