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霍邱县2021年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11:2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和以人为本、政府负责、严格监管、协同配合、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制度措施,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六办发〔2019〕11号)、《六安市民政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六安市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六民务﹝2021﹞7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下简称流浪乞讨人员)等流动遇困群众救助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霍邱县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征集县财政局意见多次沟通衔接并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霍邱县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

     四、工作目标

 通过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领导责任完善救助管理工作监管责任体系,以主动救助、寻亲服务、回归安置、有害乞讨治理、基层源头预防为主要内容,以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流入地与流出地联动的工作机制为保障,以救助管理机构、场所和乡镇经开区)、村(社区)救助服务站(点)为平台,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平台式、网格化、综合性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体系,及时有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实现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切实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五、主要任务

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按照自愿、无偿原则,提供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源头预防、反家庭暴力庇护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救助服务。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切实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六、创新举措

强化责任追究对相互推诿、不履行救助职责,造成流浪乞讨人员未能及时得到救助服务的,要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负有强制报告义务而未履行报告义务,造成遭受家庭暴力人员和受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死伤等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对救助管理机构滞留人员站外托养和医疗救治工作疏于监督管理,造成委托照料人员或医疗救治人员非正常死伤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责任;对因源头预防和治理工作不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后救助管理不到位造成外出流浪、乞讨现象严重的地区,要追究该地区相关领导责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部门监管。民政、公安、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机构)卫健市场监管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履行监管责任。

(三)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宣传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民生工程政策,注重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展现救助管理工作兜底线、救急难的惠民实效。积极组织实施救助站“开放日”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多方评价,吸取意见建议。

 

                                                                            2021年6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