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15:5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驻局纪检监察组,各派出所、局直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霍邱县公安局

2022年1月13日

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保安全保通畅工作,为全县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县各级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预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与畅通并重,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顺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县公安局成立由县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局交管大队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局督察大队、指挥中心、治安一大队、治安二大队、特巡警大队、宣传中心(筹)负责人和交管大队其他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交管大队,由交管大队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派出所及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依托各地春运工作联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协调解决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6类重点路段:易拥堵路段;国省道主干线;农村道路连接乡镇的主要道路;城市道路商场、集会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

(二)3个重要节点: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正月初五至初九为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正月十五至二十为学生、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程期间。

(三)“7+N”类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面包车、电动三轮车以及极易发生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的6座以上小型客车、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农用车、拖拉机等。

(四)“13+N”种重点违法:国省道严查逆向行驶、货车违法载人、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严查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城市严查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以及校车超员、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农用车、拖拉机、接送学生三、四轮车违法载人。

四、工作措施

(一)提前清理源头隐患,消除交通安全风险

1、清查运输企业安全风险。春运前,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检查道路安全隐患。春运前,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安全隐患路段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治理。

3、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排查。春运前,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摸排检查,对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

(二)加大路面巡逻管控,严查重点交通违法

1、充分应用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2、强化协作配合,突出管控重点。

3、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

4、维护道路治安秩序。

(三)加强分析研判部署,强化春运疏堵保畅

1、认真研判2022年春运形势。

2、加强重大阻断现场处置。

3、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效率。

(四)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

2、强化重要物资运输保障。

3、精心组织春运交通安全宣传。

(五)规范执勤执法,强化安全防护

1、坚持文明规范执法。

2、坚持管理服务并重。

3、认真落实安全防护各项规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公安机关及全体民警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集全警之力,共同开展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劝导纠违、宣传教育等工作,共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加强督导检查。春运期间,县局督察大队、交管大队将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路段开展督导检查,跟进推动各地工作措施落实。

(三)加强信息报送。春运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定专人及时信息报送工作。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