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团促进产业生产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09: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小龙虾勇跃“龙门”促增收。近年来,稻虾产业科技特派团与帮扶企业共同研发转化小龙虾亲本选育、稻田小龙虾繁殖与苗种培育等4个科技成果。帮助服务村企引进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红螯螯虾、中华鳖日本品系等4个新品种,推广应用南美白对虾苗淡化技术、红螯螯虾苗种温室培育技术、稻田中华鳖养殖技术等3个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辐射面积达2万亩,亩均节本增效500元,促进企业合计增加销售收入350万元。通过技术帮扶、项目引进、龙头企业订单等促进合作社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提高农户收入。

有病能治,无病能防,为朗德鹅“诊脉”筑造疾病防控之门。朗德鹅产业科技特派团多次开展郎德鹅疫病防控技术服务,对当地朗德鹅养殖企业员工开展疫病防疫宣传,就不同阶段疫苗的选择,疫苗免疫注意事项等提出指导性建议鹅的饲养管理(鹅舍及水源消毒、通风、饲料成分)等方面的知识开展宣传服务。通过采集当地朗德鹅泄殖腔拭子以及病死鹅脏器样本,进行新城疫等病毒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合饲养管理情况,了解新城疫等病毒病免疫效果和发生情况。朗德鹅产业科技特派团依托企业建立实验室,就朗德鹅早期暂养阶段易发疾病进行跟踪观察,对共性和个性疾病进行对比分析和总结,编制朗德鹅暂养阶段疾病防治手册,做到了有病能治,无病能防。

脚沾泥土,播撒知识,保护百姓“菜篮子”。自蔬果科技特派团成立以来,何克勤团长带领蔬果专家先后8次赴我县围绕蔬果产业发展的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种苗繁殖、基地规模及配套设施、病虫防治、市场需求、销售渠道等全产业链环节开展走访和分析研究,主要就大棚土壤改良方法、蔬菜茬口安排、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和优良品种选择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涉及大棚蔬菜育苗、栽培及瓜蒌种植等种植大户10余户,范围覆盖龙潭镇、扈胡镇、城西乡、邵岗乡、夏店镇、马店镇、临淮岗镇等7个乡镇。在马店镇四平山村和龙潭镇龙潭村,种植大户计划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经济,县蔬果产业科技特派团专家建议先进行土地平整,减少因多年抛荒造成的土壤肥力不均问题,再根据地势特点规划修建好配套基础设施,解决交通、水源等问题,最后根据土壤性质特点推荐耐贫瘠易管理的适种品种。在城西湖乡双盈粮食合作社和马店镇刘春安瓜果种植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就如何精准施肥提出疑虑,科技特派团专家建议根据作物的不同生育期采取不同的施肥方案,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并给出当前最佳施肥方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