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局长王鹏关于《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10: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王鹏职务: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县科技局根据六安市科技局印发的《六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印发的《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县科技创新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依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制定本规划。

通过规划实施,争取到2025年,霍邱县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联动发展,产业链和创新链实现双向融合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加速集聚,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贯彻落实《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下半年县科技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联合第三方编制单位深入总结“十三五”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对“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形式、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2021年10月形成《规划》(第一稿)10月26日,在广泛征求相关县直单位、乡镇和企业意见后,2022年1月10日起至2022年2月9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专栏,将《规划》(第二稿)进行了线上公告,诚邀全县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畅所欲言。2022年6月24日,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印发了《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霍政办秘〔2022〕57号)。

四、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霍邱县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联动发展,产业链和创新链实现双向融合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加速集聚,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研发创新投入持续加大。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活力充分激发,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2.4%,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完成35亿元。

二是创新平台建设快速增长。力争创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努力实现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突破。

三是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年均增长10%以上。

四是科技研发人才加速引育。力争到2025年,全县高层次人才团队达到1个以上,科技特派员队伍稳定在400名左右。

五、创新举措

《规划》提出了8项科技创新主要发展目标,更加突出研发经费归集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高校院所智库作用,依托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技术链与产业链融合,实现科技助推产业的宗旨。鼓励全社会开展创新活动,强化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加大在重点科技企业、重大科技项目的培育申报、建设等环节上提前介入力度。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服务机构在我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开展科技中介服务。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指导和协调。二是加强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典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宣传。三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科技创新、科技奖补、科技人才等各项政策,确保科技奖补政策全覆盖。四是积极参与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共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共建投资基金平台,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