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局长陈茂权关于《霍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10: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陈茂权  职务: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 制定背景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主要目的是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推动农村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政策,健全科技特派员支持机制,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县推动科技特派员创业的政策措施。

二、 制定意义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三、起草过程

文件起草前,县科技部门根据今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及选派情况,5月20日拟定初稿,6月9日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区正式下发文件并抄送市科技局。

四、 工作目标

推进科技特派员与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398个行政村结对服务工作全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五、主要内容

1.做好科技特员选派工作。通过创办领办实体创业、技术入股、有偿服务等形式,与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建立双向选择的利益共同体, 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调整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各乡镇结合本辖区科技特派员增减变化和履职情况,对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进行调整,科技特派员包保脱贫贫困村应做到全覆盖。

3.规范科技特派员经费使用。今年省科技厅分配霍邱县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脱贫贫困村工作经费17.2万元。服务脱贫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要按照帮扶协议要求,每月到村走访不低于4次(以当月报送帮扶回执为准),走访工作记录和照片作为帮扶工作考核和经费发放的依据,每个脱贫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每年工作经费不超过2000元。包村联户科技特派员每月定期向乡镇报送帮扶回执。

六、创新举措

1.科技特派员制度长效化机制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从部门和地方层面上升到国家和省的制度建设高度,实行“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有利于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的持续推动。

2.选派人员范围和方式丰富多样。意见拓展了科技特派员队伍内涵,个人、团队和企事业单位都可认定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选派方式更加多样,支支撑我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创新发展。

3.解除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后顾之忧。明确了科技特派员的考核评价机制,打消了事业单位人员服务创业的后顾之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将不定期深入帮扶村了解科技特派员技术帮扶情况。每次督查结果及科技特派员上报资料情况将作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年终将对在包村联户技术帮扶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特派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能履行科技特派员职责,将按照相关要求予以调减。

2、县科技局负责对科技特派员上报的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弄虚作假套取资金者将按规定程序核减或收回配套经费,并视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