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霍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霍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霍邱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8日

 

 

 

 

抄送:市科技局

霍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皖科农〔2020〕32号)、以及省市科技部门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推进科技特派员与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398个行政村结对服务工作全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1.继续做好科技特员选派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巩固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和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开展科技创业活动,通过创办领办实体创业、技术入股、有偿服务等形式,与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建立双向选择的利益共同体, 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个人申请、村推荐、乡(镇)把关的程序,填写科技特派员申报书(附件1),加盖相关单位印章,连同新发展科技特派员统计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报科技局办公室

    2.调整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各乡镇结合本辖区科技特派员增减变化和履职情况,对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进行调整(附各乡镇(开发区)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名单),科技特派员包保脱贫贫困村应做到全覆盖,可以一村一人,也可以一名科技特派员联系2-3个脱贫贫困村,并将新签订的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协议书(附件3)(一式一份)、科技特派员选派协议书(附件4)(一式三份)和调整后的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花名册(附件5)(一式一份并电子档)于6月30日前报送至县科技局办公室。同时,做好其他行政村科技特派员科技帮扶工作,年底前尽量做到其他行政村科技帮扶全覆盖。乡镇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科技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业务联系工作(分管同志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姓名和联系号码同时报科技局办公室),分管同志要经常过问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村工作,积极支持,主动关心,为科技特派员下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要加强监管,督促科技特派员搞好技术培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科技特派员下村到户开展工作,要真干实帮,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帮扶效果。按照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做法,制作帮扶联系卡,张贴上墙,帮扶照片上要注明帮扶对象姓名和联系电话。

3.规范科技特派员经费使用。今年省科技厅分配霍邱县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脱贫贫困村工作经费17.2万元。服务脱贫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要按照帮扶协议要求,每月到村走访不低于4次(以当月报送帮扶回执为准),走访工作记录和照片作为帮扶工作考核和经费发放的依据,每个脱贫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每年工作经费不超过2000元。包村联户科技特派员每月定期向乡镇报送帮扶回执,年底以乡镇为单位向科技局填报《霍邱县科技特派员服务脱贫贫困村补助资金申请表》(附件6)一式一份(同时附身份证复印件)。联系人:徐全俊,电话:2772770,邮箱:798501785@qq.com,盛郭晨,电话:2772773,邮箱:1729906508@qq.com。 

三、保障措施

    1、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将不定期深入帮扶村了解科技特派员技术帮扶情况。每次督查结果及科技特派员上报资料情况将作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年终将对在包村联户技术帮扶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特派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能履行科技特派员职责,将按照相关要求予以调减

2、县科技局负责对科技特派员上报的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弄虚作假套取资金者将按规定程序核减或收回配套经费,并视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