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霍邱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的政策问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2022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参考学段有哪些?分别考什么学科?

根据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八年级学生(参加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

八年级生物学科实验操作考试,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时间组织实施,须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九年级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原则上在2022年5月底前完成。如确因天气等原因可适当延迟,但须提前向市教育局报备。

二、考试分值是多少?具体考什么?

据了解,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主要考核初中阶段应掌握的基本规范化操作和实验技能。

八年级生物学实验操作试卷含试题2个:编号为A、B。考生随机抽取其中1题进行操作考试,实行单人单座,独立操作。考试时间为每场15分钟。

九年级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试卷分别含试题4个:物理试题编号为A、B、C、D;化学试题编号为A、B、C、D;。考生须从每科4个试题中随机抽取其中1题进行操作考试,实行单人单座,独立操作。考试时间为每场15分钟。

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学)单科分值均为10分,其中物理和化学两科共20分,计入本年度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分。

三、哪些情况可以申请免考?申请的程序是什么?

因严重伤病或残疾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实验操作考试的考生,须持相关证明材料提出申请并经县教育局核批后方可予以免考,其成绩按实验操作考试总分值的70%计入总分。

申请免考的程序是: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免考申请表》,详细注明免考原因并提交相关有效证明,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和学校批准后,报县教育局审批。县教育局在审批时,须安排2名以上的专门人员对免考考生进行目测,并由目测人签字。经审核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免考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四、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的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科学精准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对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规范设置和使用考试场地、设施和器材,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在满足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报考人数和考点设置情况,进一步优化细化考试流程,采取错时、错峰、分批及适当增加考试天数等措施,严格控制考场周边及考场内人员密度,考场人员进出实行单循环,保持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风险;考试期间,严格进入考场人员审查,所有进入考场人员均要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身份核验登记等防控措施,并提醒个人加强自我防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