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考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17 09: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霍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霍邱(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开放合作新活力的发展要求,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合肥都市圈,聚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的发展目标。今年以来,先后印发了《霍邱县落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霍邱县协调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从不同方面、不同领域规划了我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二是推进产业支撑。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霍邱(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延伸培育矿山机械制造、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聚力打造千亿级霍邱经济开发区、双百亿级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和百亿级长集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霍邱经济开发区强化钢铁首位产业项目攻坚,300万吨钢厂项目全流程建成投产。1112日,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通过省发改委公示。截至目前,经济开发区共引进3家企业,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6.06亿元。合霍现代产业园全年新签约项目20个,亿元以上18个,涉及LED光电照明、物流分拣设备、精密配件制造、新型包装材料、循环资源再利用、服装纺织等领域。其中长三角项目6个,总投资6.05亿元。

三是提升承载能力。霍邱经济开发区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外部连矿道路、105国道改移工程和火车站进出站道路建成使用,六安钢铁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开通,司圩路、龙马大道等道路加快建设。建成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7座。合霍现代产业园启动区路网基本贯通,总长度9.76公里的启动区一期道路建设竣工验收;总长度7.146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道路建设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5%。平台形象初步显现,高新创业园一期第一施工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第二施工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公寓楼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主要包括6栋钢结构厂房、11栋混凝土厂房、仓库、办公楼、食堂及相关配套工程,目前已有11栋单体封顶。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氛围。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主动对标长三角城市,主动学习先进理念,对入驻的企业提供专业化+店小二精神服务。对长三角转移至我县的项目,坚持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优先保障,对于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积极扶持企业落地发展,不折不扣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为建成达产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兑现招商引资奖励。

五是加强交流互动。先后选派12名干部赴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合霍现代产业园先后与同济大学科技园、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发展、园区管理、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时,积极推进雷利智能、德浦照明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盛泰服饰与皖西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助推产业需求和人才需求的精准对接。

六是推进政策落地。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支持政策。150万吨/年球团工程项目已于202012月底取得省发改委节能审查意见批复,用煤指标通过本县煤炭减量来源完成。对新(扩)改建设项目实行总量核定制度。核定97个涉及水、气6类总量控制污染物排放项目,从源头严把新扩改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累计为园区企业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07.82万元。清理天然气供应企业开阀费、接入费、清零费、复气工程费等收费项目,降低企业成本。加快推动宝武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六钢集团技改项目落地建设,力促磁性材料、中厚板连铸、球团技改等项目尽快开工,进一步延伸补强钢铁产业链条。

二、2022年工作考虑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1. 深度谋划承接产业转移。研究确定我县可承接长三角、合肥都市圈等发达地区的制造业重点产业领域,全面分析承接转移产业发展现状,梳理重点产业类型和重点目标企业,建立核心企业信息库,借鉴合肥模式制定完成我县承接产业转移重点产业招商指南。

2.强化区域招商引资。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霍邱实现赶超跨越的现实路径和必然选择理念,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形成狠抓重压、人人招商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掘特色资源优势,围绕钢铁和农产品一黑一白做好产业链上下游文章,扎实推进钢铁产业接链补环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立足重点产业招商指南,开展靶向招商,积极招引长三角、合肥都市圈等发达地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展嵌入长三角”“链接合肥招商专项行动,重点对接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科创型企业、知名中介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畅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力争在长三角、合肥市举办重大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2次,县级主要负责人赴长三角、合肥市招商不少于6次。围绕主导产业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数不低于当年5亿元以上项目数的60%,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

3.推进农业融合发展。以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花园镇、彭塔镇、河口镇等特色农业乡镇为依托,完成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力争新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个。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培育农产品营销企业、农民经纪人队伍和中介组织,熟悉和掌握长三角、合肥市市场的特点、消费需求信息,推进农业营销网络与长三角全面接轨。做优特色农业节庆活动,积极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谋划招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提升我县农旅融合品牌知名度,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多元融合的农业产业体系,吸引更多长三角区域、合肥都市圈的游客。推进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合肥都市圈农业人才在产学研方面的沟通交流,对接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实现农业产学研合作和成果的高效转化项目不少于1个。

4.加强科技孵化与双创平台建设。鼓励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组建创意转移团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创意创新融通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意开发的培训和辅导,纳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计划。积极引进或培育一批创意专业咨询机构、创业辅导机构、完善全链条孵化服务链。加大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力度,争创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或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谋划建立科创飞地,推进孵化项目合作。争创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1家。深化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与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联盟、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安徽大学合作,力争2022年底前有1—2项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