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发改委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政策落实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09:2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4亿元,同比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57亿元,同比增长32.9%。到位境内资金62.5亿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43元、同比增长13.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41元、同比增长16%与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定的预期目标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我县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513日六安市区发生疫情后,我县连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扩大。截至630日,全县共排查、管控境外返(来)人员49名,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来)霍人员565名,累计开展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3765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3.7万剂次,全面完成阶段性疫苗接种工作任务。

(二)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推进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168万亩,总产量53.77万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59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总量及增速均位居全市第1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2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12个品种获无公害食品认证19个品种获有机食品认证。3月份,我县被列为创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同时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创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上半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同比增长39.4%,居全市第一位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9亿元衔接资金用于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乡村建设。扎实开展“138+N”“6969”工程,先后投入1.98亿元用于壮大村集体产业投入8000万元用于脱贫户、边缘户发展产业

(三)规模工业生产势头良好

上半年,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8.5%,高于同期25.4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销率同比增长4.5%,高于同期0.2个百分点。全县工业用电量累计实现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增长65.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积极推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新增专精特新后备库企业7家,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6家。全县工业积树造林签约项目26个,居全市第二位;落地项目25个,居全市第三位;投产达效项目18个,居全市第五位

(四)服务业发展形势向好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63.4亿元,同比增长1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7.9%增幅高于全市9.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位 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50%28.7%58.7%65.5%。全县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收入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27.5%外贸进出口增势强劲。全县外贸进出口3065万美元,同比增长47.4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新增各类企业212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8%。新增个体工商户185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2.5%

(五)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建续建城区重点项目12个,完成投资18.3亿元。新蓼大道北段等8条市政道路、皖西经济技术学校、淮安新园安置房等项目加快建设。合霍阜高速霍邱段征迁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我县纳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4个(含储备项目54个),计划投资108.1亿元,计划开工项目23个,计划竣工项目15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6%。实现项目开工18个,开工率78.3%。已竣工项目13个,竣工率86.7%千方百计稳投资。共组织新入统计项目48个,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3.7%;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同比增长11.4%强化项目谋划争取。今年以来,共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27亿元,省级资金42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3个,到位资金3.27亿元

(六)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全面落实

一是抢抓战略叠加机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合肥都市圈等区域战略叠加机遇。印发了《霍邱县落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霍邱县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推进方案》《霍邱县协调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出台了《2021年与合肥市结对合作重点事项》二是积极谋划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加快推进铁基新材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工作,充实完善了全县特色小镇培育项目库,着力培育创建花园光伏小镇、临淮岗农耕水利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三是持续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标准地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标准地区域评估和控制性指标的制定,714日,我县第一宗标准地实现出让挂牌。上半年,霍邱经济开发区实现经营收入146.25亿元,同比增长92.1%;规上工业总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83%;税收6.29亿元,同比增长83.45%。现代产业园实现经营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247.3%;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同比增长154.1%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上半年,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实现到位资金23.76亿元。2021年高考,全县本科达线率71.68%同比提高2.22个百分点。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9创历史新高。县一院新院区、县二院迁址扩建项目加快推进13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部建成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低于4.5%控制目标。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4人,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201.1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52.48万人,完成市目标任务的106%。全面完成2020—2021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整治工作截至6月底,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低于35微克/立方米的控制目标。全力推进城东湖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城东湖水体水质。1—6月份,沣河工农兵大桥国控断面水质均值为类,东湖闸国控断面水质均值为类,均达到目标要求。

在肯定成绩取得不易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乏力,产能、能耗、土地、交通等要素瓶颈突出“双招双引”工作不够理想加之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局部爆发,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步减弱,全年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总体态势。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