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发改委】《关于做好2024年度安全用电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时间:2024-01-09 16:3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加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9328-2018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电力线路防护规程》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规定开展检查。

二、制定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生产的责任越来越大,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引发的后续问题已上升为社会稳定问题、政治问题和国家形象问题。因此,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与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保障社会稳定,已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

三、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用电客户的安全用电,确保全县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正常用电。县发改委会同县供电公司按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9328-2018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电力线路防护规程》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规定,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关于做好2024年度安全用电工作的通知》(初稿)。后经过征求意见,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度安全用电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24〕12号)。

四、工作目标

保证电气安全,防止电气事故发生,防止人身触电事故发生,保证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加强低压用电设备及低压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推动低压漏电保护器配置、老旧线路更换改造。开展用电安全法律法规、用电安全常识、防触电宣传,开展“进社区、进企业、经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用电安全科普活动,提高客户安全用电常识。

五、主要内容

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冬季用电等外部因素对电力供需的影响,加强对民生重点用户低压用电设备及低压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工矿企业密集场所用电检修工作排查;加强住宅小区和居民自建房屋用电排查;开展农田灌溉电力线路排查。并做好相关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提高安全运行。

六、创新举措

安全用电管理要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系统的进行管理,转变过去传统的安全用电管理模式,从管理形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入手,这样不仅能够强化监督管理,还能够实现安全用电管理,从而增强安全用电管理效果,逐步完善电力管理系统的发展,优化电力安全管理的效果和模式。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将组织人员对低压漏电保护器配置、老旧线路更换改造,配网供电能力不足的区域和线路进行清理。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制订各种事故安全用电预案,对重要保电活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加强运行监视、抢修和操作值班,组织供电抢修队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对危及安全的缺陷拒不整改的,将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对因所属产权的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管理不善,而导致电力运行事故,给电力企业或其他电力用户造成损害的,将按照《电力法》及《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政策咨询机关:电保办

政策咨询联系人:刘建涛

政策咨询电话:0564-6082676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