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做好2024年度安全用电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发改委 时间:2024-01-08 08: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政府、相关用电企业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用电户的安全用电,确保全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正常用电,现就做好2024年安全用电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进电网安全运行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

一是重要用户应按照国家标准采用双电源或双回路供电,提升外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配置可靠性。二是重要用户优化完善双(多)电源客户运行方式和保护配置,优先采用双路电源同时受电、互为备用的运行方式。三是推动高层小区双电源改造、未移交小区配电设施隐患整治。四是督促落实配电设施防汛应急措施,提升地下配电设施防汛能力。五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冶金化工、医院、重要信息网络及重要政治活动场所等用电用户要制定和完善供电中断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9328-2018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配备自备应急保安电源。六是对架空电力线路应严格按照《电力线路防护规程》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规定开展检查。重点对导线的对地、跨越物及树木的安全距离进行专项检查同时35千伏及以上架空电力线路还应重点对绝缘子进行定期清扫和零值检验。

二、积极推进专线专变用电安全隐患治理。

一是专线专变用户应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电气标准及规范做好常规性检查和试验20246月底前完成对电气主设备、防雷设备等年检预试工作对检测不合格的设备,应提出改造方案,立即整改。二是对于自身缺乏电气设备运维能力的客户,应委托社会有相应资质的电力承修(试)单位定期对所属产权的电力线路及变电所、配电房的设备进行代维。三是变电所、配电房内应配备绝缘工具、登高工具及必要的安全用具对变压器等配电装置的附属物(如安全围栏、门锁、网窗)及相应安全设施(如各种标示牌)变电所电缆沟及高压开关室常态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凡装有备用、保安电源的用户,必须装设机械闭锁装置,并有双电源操作管理办法以及与供电公司签订的双电源管理协议,严禁擅自引入备用、保安电源。五是各电力用户的电工应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未经培训且无相应等级电工证的不得进行电力设备上的作业。六是严查危及电网运行安全、扰乱有序用电秩序的超容用电情况,引导超容用户办理增容或控制负荷。

三、积极推进低压用电安全隐患整改。

一是全面加强民生重点用户(医院、学校、养老院、敬老院、水厂、商超)低压用电设备及低压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推动低压漏电保护器配置、老旧线路更换改造。二是全面加强工矿企业办公楼、浴室、矿灯房、食堂、宿舍(包含企业在外承租的集体宿舍)、工棚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电安全。三是全面加强住宅小区和居民自建房屋用电安全,突出群租房、校园周边出租房、车库、储藏室、半地下室等房屋用电安全,严禁出租房内违规用电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热器具、使用不合格电器产品四是积极开展农田灌溉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杜绝村民挂电抽水、灌溉等私拉乱接现象。五是开展用电安全法律法规、用电安全常识、防触电宣传,开展进社区、进企业、经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用电安全科普活动,提高客户安全用电常识。

四、加强督导检查和惩处力度

各乡(镇)、中心供电所应积极督促辖区用电户做好上述工作,届时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对危及安全的缺陷拒不整改的,将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对因所属产权的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管理不善,而导致电力运行事故,给电力企业或其他电力用户造成损害的,将按照《电力法》及《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霍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网霍邱县供电公司

 

                             202418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