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会议】县安委会暨消安委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3-01 17: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4年2月29日,我县召开县安委会暨消安委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工作要求,贯彻落实2024年度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市长、县委书记李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韦能武、沈勇、何超、毛玲霞、王竹等参加会议。

李煜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克服困难,真抓实干,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条件。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在身边”的意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工作落实。

李煜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更加自觉站在“国之大者”高度,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李煜强调,各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把推动解决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作为稳定安全形势、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举措,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不折不扣抓好存量问题整改、冬春火灾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李煜强调,要抓好各方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抓好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预警响应、应急指挥、联动处置等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发生意外事故时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处置、不出现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要抓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点时段领导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报告制度。要抓好督查考核问责,要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和执法监督,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失职渎职、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县长韦能武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县安委办、县消安办分别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对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经济开发区、高塘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