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财政资金 > 政府债务

关于提请审议霍邱县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2-27 15: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提请审议霍邱县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县财政局

202312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就提请审议《霍邱县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说明如下:

、预算调整的主要原因

(一)收入形势发生变化。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下滑,钢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大幅减收2.02亿元,直接导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减收1.9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年初安33亿元,尽管强化了土地指标交易,但无法完成年初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初安排5.4亿元,因砂石收益严重短收及几家平台公司盈利不及预期,未能实现收入,需要对收入预算进行调整

(二)财力发生变化。一是地方级收入短收。由于税务部门短收,造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短收1.9亿元。二是调入资金发生变化。年初计划调入资金15.4亿元,因土地出让收入短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未实现,结合财政支出进度情况,预计调入资金0.65亿元。是省级转移支付增加。年初预算提前下达的上级转移支付38.2亿元,随着年中转移支付的不断追加,预计全年上级转移支付将达到60.8亿元左右,较年初预算净增22.6亿元是地方政府债券增加。今年省政府为我县代发政府新增债券16.72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3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5.34亿元,需纳入年度预算调整。

(三)法律有要求。《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在执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一是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二是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三是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四是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上述收入和财力的变化均会影响财政支出。《预算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对于必须进行的预算调整,应当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预算的调整方案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预算调整建议

根据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和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23四本预算具体收支调整建议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1、收入预算调整建议

建议将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7.02亿元调整为25.12亿元,占年初预算92.97%,增长0.4%。其中税务部门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0.5亿元调整为18.5亿元,占年初预算90.24%,同比下降0.54%;财政部门收入由年初预算的6.52亿元调整为6.62亿元,占年初预算101.53%,同比增长3.12%

2、支出预算调整建议

按照上述预测的收入及财力完成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83.55亿元调整为90.07亿元,占年初预算107.8%增长2.26%调增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上级拨付的转移支付和增加的新增债券。

3、预算平衡建议

按现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和调整后的收入测算,预计全年总财力97.39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25.12亿元,转移性收入60.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亿元,调入资金0.65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债务转贷收入(新增债券)1.38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债务转贷收入(再融资债券)4.7亿元,上年结余3.63亿元。

总财力中安排乡镇和县本级支出90.07亿元(其中包括三保支出、转移性支出、部门专项支出、新增债券支出等),上解支出0.3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95亿元后,预算结余2亿元(主要为转移支付当年未支出下年需继续使用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1、收入预算调整建议

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33.2亿元,调整为19.63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由33亿元调减到19.3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入由0.19亿元调增到0.26亿元

2、支出预算调整建议

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25.6亿元,调整为36.79亿元。

3、预算平衡建议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63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9.37亿元(含土地出让出入3.86亿元、土地指标交易收入15.5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入0.2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47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5.34亿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23.63亿元;调入资金(项目专项债单位缴专项债利息)1.43亿元;上年结余1.91亿元。财力总量63.41亿元。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79亿元,其中非标专项债利息和发行费用支出3.25亿元,隐性债务化解、土地整治、平台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土地报批费用等支出17.7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0.44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15.34亿元。债券还本24.88亿元,结转至下年支付1.09亿元(主要为当年未支出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65亿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1、建议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5.42亿元调整为0.04亿元。

2、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0.02亿元调整为0.04亿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调整

鉴于社保基金使用的专款专用性强,且社保基金全部实行市级以上统筹,结合其他县区做法不做调整。

政府债务限额调整

一是调整数额。2022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32.8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0.1亿元、专项债务92.78亿元。2023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新增债务限额16.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8亿元、专项债务15.34亿元。同时,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收回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结存限额的预通知》(财办预〔2023136号)要求,省财政厅对各市、县(市、区)以前年度形成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空间,予以部分收回;其中我县共收回5.9亿元(含一般债务5.5亿元,专项债务0.4亿元),相应调减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调整后,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43.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5.9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7.72亿元。

二是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情况。我县2023年新增债务限额16.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8亿元(包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额度0.94亿元、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保障额度0.02亿元、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额度0.2亿元、未指定用途0.22亿元)、专项债务15.34亿元(均为非标专项债券额度)。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一般债务新增限额安排用于2023年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0.41亿元、2023年村道联网路建设0.35亿元、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0.2亿元、扶贫产业路彭塔至潘集段0.1亿元、霍邱县汲河(裕安区界至三流)段防洪治理工程0.08亿元、2023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0.04亿元、霍邱县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0.2亿元。

专项债务新增限额安排用于第二人民医院迁址扩建1.3亿元、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0.2亿元、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工程4.89亿元、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3.35亿元、淮河航道临淮岗复线船闸工程1.15亿元、学前教育0.5亿元、临淮水厂新建工程0.7亿元、基层粮食仓储设施提升改造(二期)0.25亿元2023年安徽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安徽霍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项目3亿元

三是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情况。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23年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28.33亿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4.7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23.63亿元,安排用于偿还2016-2018年到期政府债券。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述收支调整情况最终以决算为准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