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中心学校、各有关民办学校:

为切实加强全县民办学校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年检对象和范围

我县区域内,经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且在正常办学的民办中等以下学校(包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下同)均应参加年检。截至2023年12月31日批准设立时间未超过6个月的民办学校,不参加2023年度年检。

二、年检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民办中小学年度检查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等规定,年检是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按年度对民办学校依法办学和规范管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的一项行政管理制度,民办学校接受年检是法定义务。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本区域民办学校年检的组织实施工作,坚持标准,确保年检的科学规范。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短板开展年检,做到民办学校存在什么问题,年检就检查什么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三)坚持突出重点。将检查重点放在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办学条件、严格资产财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促进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和持续健康发展。

(四)坚持注重实效。要增强年检指标的科学性,规范年检程序,创新年检方式,注重年检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达到“以检促建、以检促改”的目的。

三、年检主要内容

(一)党建思政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加强党组织建设,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的发挥情况;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巩固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情况。

(二)办学条件方面。学校土地、校舍、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硬件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等软件建设情况。

(三)依法治校方面。学校名称、办学许可证、学校章程、举办者资质及变更、校长资质及履职、法定代表人产生及履职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及其他组织构成及履职情况。

(四)财务资产管理方面。学校收费及资产财务管理方面;学校法人财产权落实情况,资产财务管理与经费收支等情况。

(五)办学行为方面。学校章程的制定执行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运行情况;登记事项变动及履行登记手续等情况;规范招生行为和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师德师风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情况。

(六)师生权益方面。学校依法依规聘任教师,签订劳动合同,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情况;按规定安排经费,支持教师参与相关业务培训情况;建立学生资助制度,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工作规章制度,按规定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情况。

(七)上年度年检整改情况。按时参加年度检查,并按照年检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完成问题整改。

四、年检程序

(一)学校自查(2024年2月底前完成)

各民办学校要对照《安徽省民办中等以下学校年检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2)、《六安市民办幼儿园年度检查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3),分类整理归档佐证资料备查,并对照指标体系逐条自评,形成年度报告,同时,按照登记部门的要求完成年检平台网上填报工作。

(二)中心学校初检(2024年3月15日前完成)

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属地中心学校组织人员对照相应指标体系,对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进行初检,分校形成初步检查建议,连同辖区内民办学校提交的年检材料一并上报县教育局监管股。

(三)县级核查(2024年3月底前完成)

在中心学校初检的基础上,县教育局采取书面材料审核、实地核查,必要时依法对民办学校开展财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核查并赋分,县教育局将年检情况及年检报告按时间节点报市教育局。

(四)市级抽查(2024年5月底前完成)

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开展全市民办高中、中职学校的复检工作,同时对县教育行政部门民办学校年检情况进行抽查。     五、年检提交材料

1.民办幼儿园提交《六安市民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见附件4)、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民办高中提交《六安市民办中小学年检登记表》(见附件5);

2.民办学校办学审批文件复印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及银行账户开设复印件等;

3.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23年度学校财务审计报告;

4.2022-2023年度招生简章和广告、招生计划及在校生名单;

5.学校办学房屋及场地产权证、土地使用证或房屋租赁有效合同复印件,房屋及场地安全鉴定报告(新建校舍提供竣工验收报告即可)、消防部门出具的消防合格意见书和安全设备设施合格情况复印件;

6.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内)、幼儿园卫生保健合格证复印件(有效期内)。

上述材料必须提供,有缺项将酌情扣分。

各中心学校负责收取并审核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提交的年检材料,于2024年3月15日前提交至县教育局监管股;同时汇总填写《2023年霍邱县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发放情况登记表》(见附件6),于2024年3月15日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173907970@qq.com。民办高中由举办者直接向县教育局监管股提交上述材料。

六、年检领导组

组  长:傅云飞

副组长:宋效红  巫  涛  胡永阔  张  骅  刘春生

李德刘  王  辉  商建新  冯德亮

成  员:监管股  党建办  人事股  教育股  计财股

教研室  安全办

七、年检结论及运用

(一)结果确认

根据赋分情况,拟定年检等次并采用合适方式予以公示。年检等次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种。公示无异议后,县教育局向社会发布年检结论公告,通报民办学校年检结论。

(二)落实整改

整改是年检的重要环节。对年检结论为“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民办学校,县教育局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书,民办学校应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在3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县教育局将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年检的重要内容。

(三)结果运用

1.年检等次“合格”的民办学校,可正常招生办学,享受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2.年检等次“基本合格”的民办学校,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报送整改报告,教育行政部门复查后合格可以继续招生,复查仍未合格的民办学校,在下一年度将削减其招生计划。在限期内未报送整改报告或未进行整改的民办学校,下一年度年检等次直接确定为“不合格”。

3.年检等次“不合格”的民办学校,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给予公开通报、减少招生计划或者暂停招生等处理。无故不参加年检的学校,年检结果直接定为“不合格”。

联系人:戚志俊         电话:0564-6080151

霍邱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29日

民办幼儿园年检指标(试行)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分原则及方法 得分
A1
党建思政(14分)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 线、方针、政策情况。
(8分)
1 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重要会议、政策、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 查阅会议记录等佐证资料,随机访谈
2 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规程》、《纲要》、《指南》、《条例》等精神。 4 查阅资料。每学期学习活动不少于4次,每少一次扣1分,不详实扣1分。
         (二)
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发挥等情况。
(6分)
3 坚持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实现全覆盖。党员3人及以上的成立党支部,党员不够3人的成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派驻党建指导员。 2 查阅党组织设置的批复文件(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不扣分)
4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和党建工作条件保障。 2 查阅资料。少任一组织扣1分,活动过程性资料不详实扣2分。
5 健全幼儿园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定期开展活动。 1 查阅资料。
6 健全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制度,推进党组织和决策机构、行政机构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参与重大决策。 1 查阅办园章程。
A2
园务工作
(15分)
(一)
体制管理
2分
7 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建立园务委员会,成立家长委员会、伙食委员会。 1 听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访谈。园务委员会、家委会、伙委会每学期不少于一次。
8 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学习与会议制度、教科研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财务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安全制度、幼儿园与家庭联系制度、卫生保健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明确。 1 查阅资料、询问教师及相关人员。少任一项制度、职责酌情扣分。
(二)
办园行为
(9分)
9 各类证件齐全有效:办学批文、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社会服务机构登记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幼儿园命名应当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用词规范。 2 查阅相关资料。少任一种证件,一票否决,命名有违规情况,一票否决。
10 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无小学化倾向,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的现象。 2 听汇报,实地查看,访谈等。有严重小学化倾向、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之一,一票否决。
11 禁止使用幼儿教材,教师指导用书须经国家或安徽省(或其他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 2 听汇报,实地查看,访谈。
12 幼儿园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接受其他部门、机构、团体或个人在幼儿园挂牌、合作以及开展课题研究、教改实验等,不得组织幼儿参加各类收取费用或商业性的比赛、展示、展演等活动。 1 听汇报,实地查看,访谈。
13 规范办园行为,无查实的投诉举报等。 2 县级一次扣0.3分,市级一次扣0.5分,省级一次扣1分,国家级一次扣5分。
A2
园务工作
(15分)
(三)
目标管理
(1分)
14 幼儿园有切合本园实际的3-5年发展规划,有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各部门每学期工作有计划和总结。各项工作计划有具体落实措施,并能认真实施,每学期检查不少于2次,有原始记录。 1 查阅资料。
(四)
财务管理
(3分)
15 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并公示;开具发票或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无利用办兴趣班、特长班、特色课程等形式变相收费和以预报名形式提前跨学期收费行为。 1 询问教师及家长、查阅资料、发票。有乱办班乱收费行为的,一票否决。
16 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及财务部门的审计,健全财务档案,各类账目清楚规范;各类资金专款专用。幼儿伙食和教职工伙食严格分开;幼儿伙食费专款专用,单独做账,据实结算,每月公示,严禁挪用。 2 询问教职工及家长、查阅资料。
A3
保教队伍
(10分)
(一)
人员配置
(2分)
17 园长、业务园长设置符合标准,有园长任职资格证,每班配备两教一保,设专(兼)职医务人员、会计、食堂工作人员,配专职门卫和保安。 2 查名册、工资表、社保单、合同书、 实地核实。两教一保不达标一票否决。    
(二)
权益保障
(1分)
18 聘用教职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签订合同;教职工工资、福利按月足额发放,并为全体教职工办理社保。 1 访谈教工、查验证书。教师和保育员有1人未办理社保一票否决。
(三)
任职资格
(4分)
19 园领导班子成员具备学前教育专业且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5年以上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取得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 1 访谈教工、查验证书。
20 专任教师100%取得教师资格证(一票否决),其中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城区幼儿园不得低于70%,农村幼儿园不得低于60%。非幼师资格证须100%参加转岗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 查验证书。任一项不达标扣2分。
21 保健员受过儿童保健专业培训,并取得培训证书;保育员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受过县区级以上专业培训并取得培训证书;食堂工作人员及所有教职工须有托育机构健康合格证。 1 查验证书,资料。任一项不达标扣2分。
(四)
队伍建设
(3分)
22 重视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政治思想建设,无师德不良或违法事实。 2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有查实的师德不良、违法事实的一票否决。
23 制定教职工培养培训计划,对幼儿园各类人员开展的园本培训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按规定组织教职工参加县(区)、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继续教育。 1 查阅资料,查验证书。
A4
保教工作
(48分)
B11
教育教学
常规管理
(2分)
24 园长、业务园长深入班级检查保教工作并及时指导,业务园长每月查阅教师备课笔记或回溯性教案、教育笔记和游戏案例观察记录,并有查阅记录。 1 查阅资料。
25 班级有月、周计划和一日活动安排。 1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B12
教研科研
(3分)
26 园领导有专人负责教科研工作,有适应本园实际情况的教科研制度(业务学习制度、园本教研制度、教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并能落实、执行制度。 2 查阅资料。教科研无专人负责、教科研组织设置不合理、无落实过程各扣2分。
27 教职工能积极撰写反思、案例、工作总结、活动设计、论文等。 1 查阅资料。杜绝抄袭,发现任一抄袭不得分。
B13
教育活动
(16分)
28 保教活动组织形式科学合理,体现以幼儿为主体,无高控行为。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游戏贯穿于教学和生活活动各环节。一日活动安排科学、合理,做到动静交替,户内外交替。除五大领域活动外,每日室内游戏不少于1小时,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5 现场查看游戏环境、材料,活动;询问幼儿,查阅一日活动安排及周计划。抽查一日活动安排执行情况。有小学化现象一票否决。
29 室外有软质、硬质、沙水等多样化活动场地及相应的供幼儿进行钻、爬、走、跑、跳、平衡等练习材料。室内按照材料类、工具类、积木类、图书类等4类材料超市投放游戏材料,或合理设置区域,投放材料。室内外游戏材料数量充足、种类丰富、使用方式自主。幼儿园配备的图画书应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注重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特色,富有教育意义,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更新,幼儿园不得使用幼儿教材和境外课程,防止存在意识形态和宗教等渗透的图画书进入幼儿园。 10 实地查看,抽样调查。室内外游戏材料数量不达标、种类不丰富,存在违规图书一票否决。游戏材料严重不足,无法正常开展室内和户外游戏活动的,一票否决。使用未经批准使用境外课程,一票否决。
30 园所环境及班级环创体现以幼儿为本,无小学化现象,有效利用园内空间创设教育环境,为幼儿提供参与环境创设的机会与条件。 1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B14
家园活动
(2分)
31 家园联系制度健全,幼儿园与家庭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家园联系手册、家园联系栏、家长信箱、家园小报、家长学校、家长会、开放日等多种方式开展家园联系工作,有记录。 2 查阅资料,家长访谈。无制度或不适宜扣3分。家园联系活动方式单一扣5分,过程性资料不详实扣5分
B15
安全管理
(15分)                                    
32 安全制度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幼儿接送制度、门卫制度、消防安全制度、交接班制度等)。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组织机构健全签订各岗位安全责任书。 2 实地查看、访谈、查阅资料。
33 建立安全检查台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记录。全年无安全事故。 2 查阅资料。无安全检查台账、隐患排查记录扣2分。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
34 配齐安保器械(八大件),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幼儿入园和离园期间门卫要穿防刺服、戴头盔,手持防爆器材,在大门口巡视。做好来访人员登记。 2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制度执行不到位扣2分,记录不全扣2分。
35 每学期对教职工和幼儿及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及1-2次演练活动;教职工有一定的安全常识。 1 访谈、查阅资料。
36 教育活动场所、设备、材料、教玩具及布置均符合安全要求,无安全隐患。 3 实地查看。教育活动场所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一票否决。
37 有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按标准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并保证完好。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定期检查记录。教职工会使用消防器材。 1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38 校车备案表等证照齐全、有效,建立校车安全台账、有校车安全管理措施。 2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无校车不扣分。校车备案表等证照不齐一票否决。
39 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系统,定期检查,有记录。 2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
B16
卫生保健
(10分)
40 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方面的有关规定,各项卫生保健制度健全(膳食管理制度、健康检查制度、卫生与消毒制度、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制度、常见病预防与管理制度等)。 1 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制度不上墙不得分。
41 保健员每日进班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记录。发现传染病患者要及时报告、隔离、消毒、医学观察、跟踪,并做好记录。 2 查阅资料、无记录扣2分,记录不全扣1分。因处理不当造成传染病流行的不得分,情节严重的一票否决。
42 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通风不少于2小时),活动室、午睡室每天进行消毒,有记录。 2 查看记录、实地察看访谈教职工。记录不全扣1分,无记录扣2分。
43 幼儿每人两巾一杯,饭、菜分碗;水杯、毛巾每天消毒;餐具每餐消毒;玩具、图书等每周消毒1-2次,有消毒记录。 1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44 厨房功能齐全,分区合理,流程清楚,食堂保持内外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加工用具必须生熟标识明确、分开使用、定位存放。水池3个以上,素、荤菜、水产品分开清洗。 1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45 认真执行《餐炊具消毒管理制度》,餐饮具在食堂或清洗消毒间集中清洗消毒,餐饮具、熟食盛器消毒后保洁存放。 1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46 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有食品进出库台账。库存食品应当分类、注有标识、注明保质日期、定位储藏。 1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47 认真落实《食品留样制度》,餐、点每种食品留样不少于125克,时间不少于48小时。 1 实地查看。
A5
硬件条件
(13分)
B17
园舍环境
(9分)
48 有独立安全的园舍、院落,有安全的出入口(2个)。3个班以上幼儿园不应设在多层建筑内。 3 实地查看。无独立安全园舍、院落不得分;安全出入口不符合要求扣2分。有安全隐患的一票否决。
49 幼儿园生均建筑面积≥10.44m2,生均建筑面积≥8.17m2,生均户外活动场地面积≥4m2 1 查阅土地园舍相关图纸及证明、实地查看计算。
50 幼儿园设有园长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值班室、财务室、保健室、厨房、教工厕所(男、女)等。 2 实地查看。缺园长室、保健室、值班室中的1个均不得分。
51 班级有独立、配套、相连的活动室、午睡室、卫生间(盥洗室、儿童厕所)、储藏室或壁橱(柜)等。 2 实地查看。三班共用卫生间不得分。全园共用卫生间一票否决。
B18
设施设备
(4分)
52 各专用活动室均配备相应的设备,如:多功能活动室有钢琴、音响、空调等。保健室配备儿童杠杆式体重秤(磅秤)、视力表灯箱、体温计、观察床等必要的医疗器械、消毒用具等,有资料柜、流动水。 1 实地查看。
53 厨房有消毒柜、冰箱(柜)及留样专用冰箱,有数量充足的炊用器械、幼儿餐具,有紫外线消毒灯、防蝇、防鼠、防尘、空气排油烟设备等。 1 实地查看。
54 班级有符合幼儿身高、实用的桌、椅、床;幼儿一人一床。班级有开放式玩具柜,能灵活组合。班级有多媒体、钢琴等满足教育教学活动的现代化设备。 1 实地查看。
55 幼儿图书生均10册以上。每班副本不超过5册,教职工图书(含教育理论、教学参考书等)人均5本以上。有供教师使用的专业杂志不少于5种。 2 实地查看。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