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应对情况】上下联动齐发力,密织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7-18 09:4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发挥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作用,真正将灾害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霍邱县应急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稳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我局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县减灾委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整合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等资源,建立灾害隐患信息报送队伍,全县录入应急责任人31人,管理员62人,信息员近900人,实现灾害隐患信息员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管理体系。同时,督促乡镇定期更新人员信息,及时绑定小程序,确保在册人员与实际相符。

二是提能力,夯实业务本领。在组织参加上级“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制作专题课件,以灾害信息员培训等为契机加强业务学习,定期转发成功避险案例,准确把握工作重难点,不断提升一线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灾害信息员灾害风险识别和处置的前哨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共报送各类灾害风险隐患信息103条,不断提升灾害风险隐患报送能力。

三是求实效,压紧工作链条。年初划定工作目标,明确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原则性要求,组织各级信息员“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业务指导,在运用中不断加深对系统运用的认识,切实提升工作成效。探索将灾害风险隐患信息系统运用管理纳入村级灾害信息员误工补贴绩效考核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岗位责任。

做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是践行“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具体举措。当前,我县正值主汛期,正处于灾害多发易发时间段,下一步将组织各级信息员紧盯各类灾害重点区域,及时做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减轻灾害损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