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应对工作总结】2023年霍邱县防汛抗旱(抗洪)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08: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我县的防汛抗旱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指导,坚决贯彻上级防汛抗旱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仔细开展隐患大排查,详细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各成员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并密切配合,分工明确,措施到位,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各项防汛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概况

2023年汛期(51日~930日)期间,我县累计降水日51天,累计降水量637.3mm,与常年同期(675.1mm)基本持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整体呈现西南多、东北少的分布特点,8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9月份降水量较同期偏多,其他月份降水量基本持平。我县汛期水情总体平稳,淮、淠、史、汲、沣五大河流均未发生超警戒水位,其中淮河水位最高23.02米,距警戒水位2.98米。各中小型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偏少,各类水利工程未出现工情险情。

、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夯实防汛抗旱压舱石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制,是确保我县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根据防汛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县防指及时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2个防汛前线指挥所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明确县领导干部防汛岗位责任区段。按照上下同步的原则,各乡镇相应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落实了责任人。县城管局落实城区内涝点防汛责任人,实现对所有洪涝高风险区域、部位的防汛责任全覆盖。

做好汛前准备,培训演练,练好抢险救灾应急兵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有效防御水旱灾害,223,县防指印发了《关于印发霍邱县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部署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防指成员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防汛各项准备工作。630县防召开全县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邀请市水利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授课,全县31乡镇(开发区)防汛抗旱分管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共443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基层防汛抗旱业务和水旱灾害防御水平针对性开展了小淠河防洪闸防汛应急演练、淮河河道水上操舟演练和姜唐湖蓄洪区人员转移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

全面查险排险,消除隐患,筑牢防汛减灾坚实坝为提高防汛减灾能力,消除防汛安全隐患,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县12个防汛前线指挥所在县领导带领下,全力开展查险排险工作。针对各乡镇,县防办成立7个汛前检查工作组,于220日至33日,对堤防、涵闸、泵站、险工险段、行蓄洪区、开口子工程以及水毁修复等重点水利工程防洪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并落实整改。同时,县水利局成立灌区渠道度汛安全隐患排查专班,对发现的33处(个)影响灌区渠道度汛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各乡镇组织乡镇、村、组部全面开展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害堤动物隐患排查工作及中小水库、尾矿库、中小河流巡查值守和险情排查,突出抓好危旧房、高切坡建房点、沿河低洼易涝区、水库下游影响区等危险区域的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危险征兆,坚决果断转移威胁区内群众。

四是及时监测预警,定期会商,挥好应急调度指挥棒各部门各乡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县防办及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强化联合会商,跟踪监视雨情、水情,及时预报预警。通过安徽省基层防汛预警平台向水库三个责任人及时推送水位信息,超汛限水位的要立即泄洪,降低水位,确保安全运行。今年以来,已处置小型水库水位超阈值预警247条,向三个责任人推送短信预警信息3827条,通过基层防汛信息展播系统推送预警信息736条。

汛期通过霍邱县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霍邱政府网、霍邱新闻网、信息员微信群等共计发布、变更、确认各类预警信号66次(雷电预警信号29次,暴雨预警信号20次,大风预警信号6次,大雾预警信号5次,台风预警信号3高温预警信号3次)。发布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共计180条,累计服务达14.7万余人次,提醒和督促有关防汛责任人有效应对、加强防范。

立即启动响应,提前准备,吹响全面警备应急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灾的第一位任务。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防汛救灾作为重点工作紧盯不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研判形势、指挥调度今年汛期县防指分别于618日、728日、921日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期间县防办始终高度戒备,紧盯重点区域,及时预警,对降雨集中区的乡镇、村、水库进行实时点对点调度几轮强降雨期间,累计电话叫应有关乡镇189次,有针对性地督促乡村提前开展巡查防守工作,要求乡镇组织村干部对特殊人群和重点部位,以及低洼易涝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危险征兆,务必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一户不漏、不少一人。

六是汛情就是命令,果断行动,系紧人民群众生命绳921924,受上游来水影响,淮河干流水位上涨较快,据水文部门预报,王家坝站水位可能超警戒水位(27.5米),市防指于92115时对县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收到市指《关于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工作安排,要求防办抓紧组织雨情水情会商研判,沿淮各乡镇要迅速部署行动,加强巡堤查险,有情况立即报告。经会县防指商研究决定,于2118时对沿淮乡镇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乡镇长视频会议,对启动我县防汛级应急响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联系沿淮乡镇的县领导坐镇指挥防汛工作会后,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淮船闸在建工程督导防汛避险工作,到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实地查看49孔闸泄洪情况县领导、各相关汛前线指挥所负责人赶赴防汛一线,指导防汛工作沿淮各乡镇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巡堤查险工作,组织巡查人员对辖区内淮干堤防进行拉网式梳理排查,同时安排专人对重点部位进行盯守,发现隐患立即上报,及时进行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至924日,我县淮河干流临淮岗水位达到最高值23.02米(警戒水位26米)后持续回落,本轮淮河水位上涨期间我县未出现灾情险情。

、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年防汛抢险抢排来看,工作中暴露出的主客观问题主要有少数干部思想麻痹重视不够,防汛经验不足仓促上阵等。同时,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堤防防洪标准普遍不高。县内中小河流虽经治理,但标准不高,防洪能力仍然较弱。部分小沟河防洪标准极低,遇强降雨或上游大面积来水极易溃破,造成严重农业生产损失。全县水库分布广,数量多,标准,往往受当地群众蓄水要求影响,常常高水位运行,汛期严重威胁水库大堤安全和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是史河灌区灌溉供水单一。霍邱属淠史杭史河灌区,灌溉用水过度依赖梅山水库供水。受上游灌溉影响,汲东灌区自流灌溉功能基本丧失,尤其是近年来种养殖面积大幅增加,造成用水量剧增,供用水矛盾日益突出。

是洼地内涝外排能力不足。受所处理位置和气候影响,霍邱县大部分年景非涝即旱,极端天气时有发生。近年来,全县沿淮沿淠洼地久经洪涝灾害侵袭,排涝任务持续时间长,内涝水位高,对内河堤防威胁非常大。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四预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切实做好抢险专家库、抢险队伍准备和水利行业防汛物资管理。根据我县实际,坚持实行科学调度、统筹度、精准调度,确保防汛抗旱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树牢底线思维,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有力有效组织抢险救援救灾,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水利工程补齐短板建设。扎实处理水利工程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组织加快各项防洪保安工程建设,补齐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沿淮沿湖大中型排灌站更新改造、城东湖崩岸治理、沿岗河排洪泵站等工程短板抓紧各类水利工程修建工作,为明年安全度汛打好基础。

三是加大水毁修复工程资金投入。加大水毁水利工程和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加快灾后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和河湖洼地治理项目审批进度,尽快上马实施。

                                                            霍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0月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