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审计公开 > 审计整改情况

【专项审计】自然灾害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9-05 10: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年度绩效目标未完成。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洪涝和干旱灾害的通知》皖财资环〔20221477号,涉及霍邱县洪涝灾害救灾资金100万元,截至审计日,该项目未能完成采购,专项资金未支付。县应急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物资招投标流程,重新组织挂网招标,6月30日上午重新开标,确定了中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先行支付中标总价的40%,待完成供货并通过验收后,及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剩余资金。

、未提交救助申请,但实际收到救助资金。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存在申报人与收款人不一致的情况,后经相关乡镇核实,因工作人员疏忽漏报16户,死亡调整变更2户。县应急局组织救灾和物资保障股新进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研究上级文件新要求,吃透文件精神,在今后冬春救助资金发放过程中,加强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开发区将前期摸底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受灾困难需救助群众全部摸排到位。

三、部分村存在平均分配冬春救助补助资金现象。结合户胡镇、三流乡的补助发放情况,发现户胡镇齐王村、公馆村存在111户以271元标准发放救助金,三流乡香塘村、九丫槐村存在64户以229元标准发放救助金的情况。县应急局督促扈胡镇、三流乡加强本年度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要求在今后资金发放过程中,各级加强资金分配审定,发现疑似平均发放或者简单化分配救灾资金问题,一律驳回重报,杜绝救灾资金平均分配或简单化分配问题。

四、部分村未对冬春救助补助资金金额进行公示。抽查户胡镇应急所新路桥村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打卡名单公示情况,发现未公示救助金额。县应急局结合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发放,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开发区业务指导,适时联合县财政等部门加强资金管理督查检查,强化问题通报,并将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纳入到年度村级灾害信息员误工补贴评定考核内容中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工作成效。

五、部分家庭人均冬春救助补助标准低于90元。通过比对霍邱县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系统打卡发放明细表和冬春救助需救助人员一览表,人均补助金额低于90元的涉及768户。县应急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县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重新解读冬春救助新政策,提升各级信息员业务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督促各乡镇、开发区严格执行县级制定的资金发放标准,加强源头把关,发现低于最低人均救助标准的一律驳回重报,杜绝补助资金过低现象

六、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通过比对霍邱县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系统打卡发放明细表和冬春救助需救助人员一览表,发现有35户救助资金打款至他人账户县应急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县灾害信息员培训班授课课件中新增了救灾资金管理版块,进一步加强资金发放管理业务培训,再次强调在今后冬春救助资金发放过程中,发放的领款人与需救助人同人同户方可打卡。

七、救助对象摸排信息录入不准确。由于乡镇工作人员失误,录入身份信息错误,造成摸排信息冬春救助需救助人员一览表和2022-2023年冬春救助资金系统打卡发放明细表中存在160条身份信息不一致。县应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的通知》,逐级落实灾害信息员AB岗制度,优选责任心强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作为本级A岗信息员。在今后的冬春救助资金发放过程中,组织各级加强需救助群众信息审核,避免出现工作失误,确保各类统计信息准确无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