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3-10-13 14: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为持续巩固提升我县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严控药械妆质量风险隐患,严查药械妆违法违规行为,霍邱县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各领导小组职责,开展为期一年半的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二、突出重点,全面检查

1.药品监管巩固提升:一是强化疫苗流通环节监管。加强对高温天气疫苗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疫苗储存运输管理和信息追溯情况检查温(湿度)监测系统及超温报警设施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和实时报警。2023年8月以来,霍邱县市监局积极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对辖区内1家疾控中心及40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责令整改3家;二是强化医疗美容药品的监管,重点检查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购销渠道管理、信息追溯情况三是强化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药品零售企业和个体诊所的监管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道、有无药品经营使用行为。结合日常检查对药品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进行检查,8月以来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23家次,立案查处2家,检查医疗机构(重点对村卫生室及诊所)67家次,立案查处3家

2.医疗器械监管巩固提升: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结合“药安乡村2023”药械妆专项稽查行动,我局对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排查,共检查190家次,查处案件4起。二是扎实开展医疗器械经营分级监管工作。根据省、市局安排部署,我局对辖区内25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分类分级。

    3.化妆品监管巩固提升: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7-8月,我局以儿童化妆品(含牙膏)、特殊化妆品、眼部化妆品、网售化妆品以及市场抽检不合格频次高、不良反应报告多、投诉举报集中的化妆品为重点,在辖区内进行监督排查,共检查73家次,查处案件5起。二是开展“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根据市局安排部署,对辖区内152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相关产品。三是认真开展标准化店建设。本年度,我局创建市级化妆品标准化店1家。四是积极宣传推广化妆品监管APP。我局结合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日常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向企业及群众宣传推广化妆品监管APP。

4.网售药械监管巩固提升一是排查梳理网络药械监管底数,截止目前我县共有32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17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今年已完成全覆盖检查。

 三、坚持三条主线,突出六个方面

下一步霍邱县市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高压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强化监管能力提升”三条主线,“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化妆品监管”“网售药械监管”“案件查办”“监管支撑保障能力”个方面开展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药械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