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及管理工作扩大会议暨“中国信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18 11: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10月15日,县教育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及管理工作扩大会议暨“中国信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会议分二个阶段进行,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傅云飞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县教育局总督学王辉主持会议。

傅云飞指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岗位安全责任制要求,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岗位,把制度落实到校园管理的各个环节,持续强化 “1530”日常教育活动,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傅云飞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做好校园心理健康预防,积极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坚决做到把安全责任扛起来,把安全事件压下去。

会上,王辉通报教育系统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和案例,对下一步学生心理健康、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治理、校园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工作的紧迫性,要切实增强校园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细致的措施,用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牢抓实校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平安稳定,切实维护校园和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第二阶段是“中国信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安徽开放大学研究员、安徽省教育学会督导分会秘书长、安徽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原处长查海波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蒋双双进行专题授课。

查海波作《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讲座,他从突发性事件的概念涵义与分级标准、突发性事件的基本特征与引发原因、突发性事件的主要类型与积极防范、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担责边界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分析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介绍了学校如何进行安全管理与风险规避等,为全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蒋双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论述、教体行业单位火灾事故教训及事故责任追究、教体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法律规定、教体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小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结合典型案例讲述了学校消防管理、日常检查、疏散逃生等知识,同时播放近年来一些重大火灾警示教育片,阐述缺乏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的严重危害性。

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和县直属学校校长、分管校园安全负责人、安全办主任等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