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流感疫苗+肺炎疫苗,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9-12 08:2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立秋已过,天气渐凉

流感将逐步进入高发期~


每年秋季开学前后

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开始增多

到冬春季节达到高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王涛

霍邱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手触摸口腔、鼻腔、眼睛等接触传播,一般潜伏期为1-7天,大多为2-4天,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波及周围的人群。”


其临床特征为呼吸道症状较轻而发热与乏力等中毒症状较重,婴幼儿、老年人及体弱者患流感后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肺炎是流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聚集性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幼儿园,而学龄儿童的流感感染率最高。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因此很多学校在开学前都会提前做好防疫宣传工作,鼓励学生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肺炎,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其中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位居发病首位。肺炎球菌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儿童和中老年人是肺炎的高危人群,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在我国,肺炎是造成6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的病死率高达28.6%。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疾病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PART.01

肺炎流感疫苗联合接种的意义



01

流感和肺炎球菌疾病的相关性

流感和肺炎球菌疾病同为呼吸系统传染病,易感季节都是秋冬季,且易感重点人群相似,流感容易诱发肺炎,而流感合并肺炎对身体抵抗力差的高危人群有更大的危害。因而流感和肺炎同时预防具有临床意义。

02

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同时接种是安全的

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时分部位接种符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以与流感疫苗同时分部位接种,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

03

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同时接种有更好的防病效果

目前多项研究证实了联合接种两苗能起到叠加保护的作用,同时接种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相当于在身体里同时建起两道防御屏障。既可以预防流感,也可以减少肺炎的发生频率。即使发病了,也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预防效果明显。此外,还可使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相关住院率降低63%,总死亡率降低81%,可增加防护的成效。

由于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具有协同致死作用,因此建议进行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联合接种,起到1+1>2的预防效果。


PART.02

禁忌人群



肺炎疫苗

🈲 对其中任何成分过敏者不可接种该疫苗。

流感疫苗

🈲 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鸡蛋,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不可接种。

🈲 患急性病、严重慢性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感冒和发热期不可接种。

🈲 未控制的癫痫和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不可接种。


PART.03

小贴士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因此除接种流感、肺炎疫苗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

⭐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 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 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 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可能在家休息,并尽早就医。

新的流感疫苗接种指南已于9月5日发布

再次建议流感与肺炎疫苗同时接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