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霍邱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落实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1 15: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公开,运用智能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集中整改梳理规范性文件200余条,截至目前已公开多条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的相关政策。以政策文件库和规范性文件库平台依托持续公开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用户快速查看其他所需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精准直达相关利益方,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围绕民营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问题。

税务局、经信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设立减税降费专门栏目,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民营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深化重要决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强化重要部署执行,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效果评估与结果公开。

司法局、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进一步开拓应用“意见征集库”全生命周期展示功能,形成重要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闭环式公开。

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以公开强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

数管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实时变更政务服务事项指南,提升办事便利度。

二、助推扩大内需

继续保持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常态化,年度至少挑选十个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展示。优化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的栏目与专题信息要保持一致,公开的项目均能实现全流程。做好历史项目维护,对专题展示的全生命周期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环节信息准确、全面。

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住建局、重点处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建立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集中公开

强化扩大消费政策信息公开,加大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发改委、教体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已持续加强针对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

聚焦“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特别是发布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的政策举措,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激发投资活力。

发改委、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已设立项目全流程公开栏目,开设“双招双引”专题,集中公开惠企政策和人才政策。

三、落实专项提升行动

全面落实我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清单,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24项重点工作,及时将推进情况在“工作推进”栏目中公开,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

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已完成

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结合本公开工作实际,从目录编制、平台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

政府办(政务公开办

按时序逐项推进

四、推进民生信息公开

突出公开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信息,动态信息按月公开,静态信息分类置顶便于公众查找。做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集成化、智能化方式推送相关群体,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人社局、住建局、教体局、城管局、公积金管理部、卫健委、医保局、民政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已完成动态信息按月公开,静态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信息公开工作。

人社局、退役军人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持续推进信息公开

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信息公开,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发布疫情信息。

卫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常态化公开健康科普信息,已更新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等疫情信息。

五、总结基层“两化”经验

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基层 “两化”新增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的落实;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推广各地好做法、好经验。市直各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对照最新标准指引,出台年度“两化” 考核方案,明确考评内容、时间节点,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对县区双向互评成绩当中。

发改委、教体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局、税务局、残联、统计局、水利局、交通局、重点处、征管处、房管中心等牵头单位

 

已完成 

优化政务公开专功能,提升运维服务水平。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咨询答复工作机制,做到有问能答,有问必答。全面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基层“两化”新增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的落实,着力提升基层公开水平。

 

按月下达关于村务财务、惠农补贴、“三资”、项目、乡村振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清单至各乡镇,要求逐条公开。对照《霍邱县乡镇、开发区政务公开调研检查测评表》的要求,逐项检查,问题及时发现、即时反馈,要求立即整改。随机性进行工作“回头看”,对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反馈到各乡镇,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做好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开设法定主动公开目录,为年底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打好基础。

教体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分局、交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持续推进。

做好信息资源整合,加强功能建设,避免单位门户网站与信息公开网重复设置栏目、重复发布信息的问题。增加公共企事业专题单位展示数量,推进各级公共企事业单位应公开、尽公开。

政府办牵头,教体局、卫健委、城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分局、交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公开

七、优化政务信息管理

优化政策文件库建设,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集中规范发布现行有效规范性电子版本

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司法局

做到公开的文件第一时间向政策文件库推送,并规范格式配套Word和PDF下载版本。

八、深化政策解读

对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解读材料要在文件正式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其他文件,尤其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同时要进行解读。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采取图表、动漫、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从政策背景、重点任务、落实措施等方面说清讲明,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拓宽解读渠道,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转发转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对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推动“集成式”解读、“专题式”发布,全链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政策信息。继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

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已完成

 

九、做好基础工作

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的新调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职责调整变化情况,依法公开本机构的职能等信息,制定更新公开目录。

政府办(政务公开办

已调整公开最新机构职能信息,并设置专题集中展示。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答辩工作,防范法律风险。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梳理近三年年报,逐一核对主要内容是否契合年度工作要点,确保体例规范、数据准确,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司法局等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持续推进

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着力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创刊以来刊载内容全部上网,完善适配功能,优化检索功能,提供手机端二次精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利用。合理确定出刊周期,县政府每年不得低于 4 期,原则每季度一期。

政府办(政务公开办

在政府公报专题中按季度集中发布自2019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公开到2023年第1期

 

十、强化监督考核

认真抓好清单落实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把握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活动。

政府办(政务公开办

每季度计划召开不同专题的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业务推进会、1次专题培训会,有力提升各单位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优化考核方式方法,让数据多“跑路”,让考核“瘦瘦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结果运用,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的有关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表扬,对于工作推诿、落实不力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政府办

每年将政务公开工作都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并参与年度考核打分。将季度现场抽查纳入督查考核计划,督查结果一并计入年度成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