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财政资金 > 政府债务

关于提请审议霍邱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提请审议霍邱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县财政局

202212月14

 

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就提请审议《霍邱县2022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说明如下:

、预算调整的主要原因

(一)收入形势发生变化。严格落实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税务部门强化征管,预计全年实现18.6亿元,较年初预算超收0.56亿元;由于环保等因素,造成财政非税收入预计实现6.54亿元,较年初预算短收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年初安排31.5亿元,尽管强化了土地指标交易,但无法完成年初计划需要对收入预算进行调整

(二)财力发生变化。一是地方级收入短收。由于税务部门超收、财政非税收入短收,造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短收1.44亿元。二是调入资金发生变化。年初计划调入资金15亿元,根据土地出让收入完成,结合财政支出进度情况,预计调入资金9亿元。是省级转移支付的增加。年初预算提前下达的上级转移支付38.2亿元,随着年中转移支付的不断追加,预计全年上级转移支付将达到54亿元左右,较年初预算净增15.8亿元是地方政府债券增加。今年省政府为我县代发政府新增债券17.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5.8亿元,需纳入年度预算调整。

(三)法律有要求。《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在执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一是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二是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三是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三是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上述收入和财力的变化均会影响财政支出。《预算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对于必须进行的预算调整,应当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预算的调整方案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预算调整建议

根据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和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22四本预算具体收支调整建议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1、收入预算调整建议

建议将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6.58亿元调整为25.14亿元,占年初预算94.6%,增长6%。其中税务部门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8.04亿元调整为18.6亿元,占年初预算103.1%,增长21.4%;财政部门收入由年初预算的8.54亿元调整为6.54亿元,占年初预算76.6%,下降22.2%

2、支出预算调整建议

按照上述预测的收入及财力完成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83.2亿元调整为91.6亿元,占年初预算110.1%增长16.5%调增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上级转移支付的追加及到位新增债券。

3、预算平衡建议

按现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和调整后的收入测算,预计全年总财力97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25.1亿元,转移性收入5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亿元,调入资金9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债务转贷收入(新增债券)1.8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债务转贷收入(再融资债券)3.5亿元、上年结余2.4亿元等。

总财力中安排乡镇和县本级支出91.6亿元(其中包括“三保”支出、转移性支出、部门项目支出、新增债券支出等),上解支出0.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7亿元后,预算结合1.3亿元(主要为转移支付当年未支出下年需继续使用部分)。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1、收入预算调整建议

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32.1亿元,调整为22.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由31.5亿元调减到22.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入由0.6亿元调减到0.2亿元

2、支出预算调整建议

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8.7亿元,调整为34.1亿元。

3、预算平衡建议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22.2亿元(含土地出让出入3亿元、土地指标交易收入19.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入0.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1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5.8亿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2.8亿元;调入资金(项目专项债单位缴专项债利息)1.2亿元;上年结余1.6亿元。财力总量45.9亿元。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1亿元,其中非标专项债利息和发行费用支出2.7亿元、隐性债务化解、土地整治、平台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土地报批费用等支出14.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0.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0.9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15.8亿元。债券还本2.8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9亿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4、调增专项债务限额

2022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22年使用专项债务限额空间额度8500万元,已分别用于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校园建设项目4500万元、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2000万元、霍邱县学前教育2000万元。此项收支已纳入上述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收支范围,建议调增专项债务限额85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1、建议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0.01亿元调整为0.04亿元。

2、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0.01亿元调整为0.04亿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调整

鉴于社保基金使用的专款专用性强,且社保基金全部实行市级以上统筹,结合其他县区做法不做调整。

主任、各位委员,上述收支调整情况最终以决算为准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