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妇儿工委办】《霍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霍邱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12-13 16:0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将《霍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霍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件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引领我国妇女儿童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国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已经连续颁布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部署要求,2021年9月,国务院颁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3月,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布《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6月,六安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六安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六安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制定和实施霍邱“两规划”,是落实国、省、市“两纲”的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需要。

“两纲”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通过县各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贯彻,妇女儿童健康情况进一步改善,妇女经济参与率、儿童福利和妇女儿童享有的社会保障进一步扩大,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尽管成绩显著,但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城乡教育卫生发展不均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相关服务机制体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程度,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对加快建设新阶段幸福美好霍邱具有重要意义。

新一轮“两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和霍邱实际,从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多个领域入手,明确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主要策略措施,是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制定和实施“两规划”,必将对全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为实现全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妇女儿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研判起草过程

2021年下半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上轮“两规划”实施经验,县妇儿工委办积极谋划霍邱县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2年上半年形成初稿,并对照省、市颁布的新“两纲”内容进一步修改;2022年7月,通过霍邱县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下发《征求意见函》,面向县妇儿工委全体成员单位书面征求意见;2022年9月在县妇联公众号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2022年9月7日召开由县妇儿工委全体成员单位参加的新一轮“两规划”座谈会,会上逐一征求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后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和现场讨论意见建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2022年10月送阅至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统计局等重点部门进一步沟通和完善,形成送审稿。经2022年12月4日的霍邱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 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到2030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卫生健康、受教育、参与经济发展、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等权利,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彰显,法治体系更趋完善,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保障儿童权利的政策体系和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和普惠性公共服务,儿童友好得到充分体现,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

五、主要内容

我县新一轮“两规划”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两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儿童发展规划突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新一轮“两规划”的编制框架均由5个部分组成,即“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妇女发展纲要设置了74项主要目标和7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纲要设置了71项主要目标和71项策略措施,措施与目标一一对应进行表述,增强可操作性。主要目标部分与省、市新“两纲”基本一致并有所优化。

(一)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立了8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共设置了74项主要目标和74项策略措施。

妇女与健康领域:提出了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重点关注妇女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心理健康、“两癌”等疾病的防治,提升妇女健康素养。

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教育领域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点关注妇女平等接受各类教育,加强女性科学素质的提升。

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了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建设的权利和机会,重点关注纠正就业性别歧视、加大对生育后女性、就业困难女性等群体的创业就业帮扶、提升妇女就业层次、女职工劳动保护及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特殊保护等。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各项经济权益。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提出了逐步提高妇女在各级党代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所占比例,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县级党政工作部门中所占比例等,加大培养选拔,提高妇女及各类妇女组织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了在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关切和保障妇女的特殊利益和需求,完善生育配套政策和服务制度,加强妇女社会救助,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

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了建立健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拓展支持家庭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倡导男女平等参与家庭事务决策,共同承担家庭责任,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妇女与环境领域: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在公共设施建设、突发事件应对中,关切妇女特别是孕期、哺乳期及困难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

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了在法制霍邱建设中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妇女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二)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立了7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共设置了71项主要目标和71项策略措施。

儿童与健康领域:提出了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和管理,重点加强贫血、肥胖、心理行为异常、视力不良、龋齿等疾病防治,增强儿童身体素质。

儿童与安全领域:提出了保障儿童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重点预防儿童溺水、道路交通、烧烫伤和意外伤害等各种伤害,加强儿童食品、用品、游乐设施等安全管理,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预防和有效处置校园欺凌和网络欺凌。

儿童与教育领域:提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儿童普遍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 ,重点保障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受教育权。

儿童与福利领域:提出了建设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扩大儿童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流动留守儿童和流浪儿童的生存发展权。

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了落实监护责任,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培养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重点建成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体系,建成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儿童与环境领域:提出了将儿童优先理念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营造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重点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了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环节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儿童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重点严厉查处使用童工,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创新举措

根据国纲、省纲、市纲的要求,结合霍邱县情,“两纲”既全面承载了国纲、省纲、市纲的基本体系、主要内容,又充分结合霍邱实际,将霍邱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若干个远期、近期规划相结合,充分总结过去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经验与不足,为未来十年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了纲领性意见。“两纲”内容,涉及面广,策略措施多,既体现前瞻性、全面性、长远性,又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创新举措有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关心的热点问题。新一轮两规划将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最基本的目标,针对妇女儿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如“HPV疫苗难预约”、“多孩家庭照护难题”、“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在两规划中提出了“推广适龄妇女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推动妇女友好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配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设施”、“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等多条目标和相应的举措,涵盖了与妇女儿童的健康、教育、发展和生活环境、安全等多个方面。

二是新增优先发展领域。新一轮两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优先发展领域。设定了多个目标,并制定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注重家庭教育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优化部分指标。在全面落实省、市两纲主要指标的基础上,对部分指标进行了优化。如与省新两纲对比,将“推进以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及孤独症等六类残疾为重点的0—6岁儿童残疾筛查”修改为“推进以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及孤独症等六类残疾为重点的0—14岁儿童筛查、康复服务”。教育领域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提高为“90%以上”,将“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5%”提高为“达到70%”。与市新两纲对比,将妇女与环境主要目标第9条和儿童与环境主要目标第8条“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提高为“达到98%”,且妇女与环境主要目标第9条部分修改为“县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比例达100%”。

七、保障措施

“两规划”工作,是各级政府的工作。实施“两规划”,政府是责任主体。“两规划”明确规定“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县政府负责规划实施工作,县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县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承担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规划实施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将规划目标分解到责任单位并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定期对纲要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县政府将组织实施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原则上不低于上年标准,资金安排与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实现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等内容,为“两规划”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解读人:霍邱县妇儿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李大萍

联系电话:0564——601616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