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各类规划 > 规划解读

《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县发改委 时间:2024-02-20 15: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13),将“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按照市里要求,我县将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入我县重点规划范围内。

二、制定意义

引导全县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县现代服务业锻长补短,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是霍邱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防范返贫,打造“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

三、制定的依据和过程

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并且参考了《六安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本规划。

(一)思路研究阶段。霍邱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启动,在充分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后,于2021年6月形成安徽霍邱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稿。

(二)规划起草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奔赴霍邱开展了实地调研,并收集相关资料,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设想。2021年8月,形成我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第一稿)。

(三)修改完善阶段

2021年10月,结合《《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相关规划文件,形成《规划(第二稿)》;

2021年11月,结合部分县直单位、园区意见,形成《规划(第三稿)》;

2021年11月30日,在霍邱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时间为2021-11-30至2021-12-30),根据网上征求意见,形成《规划(第四稿)》;

2022年1月17日,召开了部分县直单位、园区、重点乡镇的征求意见会,结合《六安市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更新,形成《规划(第五稿)》。

四、工作目标

规划提出,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我县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服务领域改革开放,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力争到“十四五”末我县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

五、主要内容

规划由5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阐述我县“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大力发展我县服务业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基本原则及“十四五”发展目标。第三部分结合我县服务发展现状,提出今后我县以旅游综合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商贸、节能环保、文化体育、房地产、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第四部分阐述服务业发展路径,重点规划建设旅游健康养生区、现代物流园区、现代商贸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四种形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大融合发展和招商力度。第五部分主要阐述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源要素支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

六、创新举措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原则,坚持本土培育和开放带动的原则。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加大管理、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培育一批本地优秀服务企业,促进我县服务与特色资源组合效应。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统筹城乡服务业的协调发展,县城重点集聚高端要素,强化辐射带动,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集群。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各部门对服务业主导经济发展的重要认识,转变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机制。 二是完善资源要素支撑。加大对服务业项目在政策方面的倾斜力度。优先统筹安排服务业重大项目用地指标,逐步提高服务业用地比例。大力培养引进创新团队、核心技术骨干、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等现代服务业人才。三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政府联动管理机制改革,打破政府部门的职能壁垒,完善跨部门管理创新协调联动机制,提高服务业精准化管理水平。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