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总结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9 07: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开拓奋进,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纵深推进党的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砥砺政治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政府党组中心组、蓼城大讲堂等集体学习,全面完成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任务。

(二)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聚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坚定不移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县政府网站管理,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积极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大财力投入,支持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把牢宗教工作政治方向,加强宗教事务及宗教思想传播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站功能作用。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县委权威、服从县委领导、执行县委决定,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与县政协协商,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坚持务实干事,全力加快县域发展

202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9.4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亿元、增长2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5亿元、增长23.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绝大部分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注重补链强链,产业支撑更为强劲。现代农业提档增优,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突破70万亩,再生稻发展到60万亩,粮食总产177.35万吨、保持全省第一;推深做实农业“138+N”工程,投入资金2.02亿元实施“6969”工程项目12个;被评为全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霍邱芡实”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霍邱小龙虾”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霍邱大米”入选首批安徽省有影响力的绿色食品区域公共品牌。工业发展提质增效,位居2020年度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首位,铁基新材料产业入选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超亿元工业项目37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六钢集团晋升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5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107位,均为全省首位。第三产业提速增量,全县网络零售额4亿元、增长37.5%,农村电商网销额16亿元、增长31.2%,进出口总额8544万美元、增长45%。

(二)注重聚力聚能,发展后劲更加充足。项目投资增动能,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3个,完成投资125.2亿元;合霍阜高速霍邱段率先开工,S244罗岗至分路口段、S325长集至马头集段、临淮岗复线船闸等工程加紧建设,建成村级道路213.5公里;沿岗河防洪治理三期、沣河引水灌溉等工程全面建成;为省级及以上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耕地指标成效突出,受到省政府通报激励。双招双引聚势能,新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境内引资119亿元、增长13.3%,利用外资6030万美元、增长17.5%。优化环境育潜能,新增各类市场经营主体8400户、增长30%;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依法合规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1307个,依据政策减免企业税费6.4亿元,通过股权出质等助企融资50.7亿元。

(三)注重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更添魅力。城市功能品位提升,实施城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1个,县一院新院区主体完工,新蓼大道北段等7条市政道路、中央景观带、县二院扩建、皖西经济技术学校新校区等项目加紧实施;强力推进“让被征迁户尽快回家”工程,育英嘉苑、西湖御景、盛塘庄园等安置房加快建设,卧阳小区二期和双龙家园D区安置房建成交房。镇村建设稳步推进,新店镇入列省级经济发达镇,长集镇创建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宋店、彭塔、冯瓴和临淮岗撤乡设镇,新增经济强村5个,3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通过省级验收。生态环保力度加大,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8%,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竣工,城东湖和沣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新增造林1.07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10个。

(四)注重为民利民,民生福祉更上台阶。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资金6.74亿元用于乡村振兴,脱贫人口就业5.98万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淮河行蓄洪区居民安全建设有序实施,4.48万人年度迁建计划如期完成。投入资金45.3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教育事业硕果累累,高考再创佳绩,9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601名学生被C9和“双一流”大学录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一院成为皖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在全省率先建成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诊疗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有力,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强力推进禁毒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四下基层”,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强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三、坚持从严从实,正风肃纪树正导向

(一)树牢法治思维,做到依法行政。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积极参加集中宪法宣誓仪式。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落实。常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实效。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举办在线访谈6期、新闻发布会14场,人民网留言、省市长热线办理回复率100%。

(二)树牢担当意识,做到勤勉施政。坚持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大力倡导精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脱虚向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倾心尽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双招双引我有责”学习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举县而为、人人招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交流合作,选派干部到沪苏浙地区、省发改委、肥东县跟班学习。

(三)树牢红线意识,做到廉洁从政。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第一保障,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两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时抓在手中,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全面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四个领域”专项整治收到实效。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财政资金、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监管,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2022年2月2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