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30 15:5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直相关学校、城区各中小学校:

《霍邱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附:霍邱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霍邱县教育局

2022年7月30日


霍邱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规范办学行为,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根据《六安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城区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总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二、总体要求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设立咨询监督电话、网站公告、张贴招生通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招生人数、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信息,加强沟通交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公信力。 

(二)坚持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城区(指根据霍邱县城规划已经建成的区域)公办学校招生由县教育局和城关镇政府统一组织划片,按照就近免试原则,按照划定学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居住地相对就近入学。

(三)坚持依法招生的原则。以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规范招生秩序,强化过程管理,实施阳光招生,促进教育公平,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招生办法

(一)公办学校招生

1.招生计划

小学: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校区)计划招生12个班,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育才路校区)计划招生6个班,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水门塘路校区)计划招8个班;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校区)招生7个班,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大同校区)计划招生12个班,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西湖路校区)计划招生2个班;城关镇逸夫小学计划招生11个班;霍邱师范附属小学计划招生6个班;城关镇第二小学计划招生2个班。

初中:霍邱一中初中部计划招生29个班;霍邱二中初中部计划招生20个班;霍邱一中城南分校计划招生14个班。

2.招生对象

小学:年满六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霍邱县城城区户籍,或在霍邱县城城区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以及符合政策正常流动的随迁子女。

初中:具有霍邱县城城区户籍,或在霍邱县城城区实际居住的2022年小学应届毕业生以及符合政策正常流动的随迁子女。

3.学区划分

小学:以服务半径、城区路段与自然村(组)、社区(居民组)、独立小区相结合的方式划片。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校区)。片区一:北至水门塘路(原公园路),东至蓼城大道西(原卧阳路),南至蓼中路(原蓼城路),西至新蓼大道(原建新路)。片区二:北至水门塘路(原公园路),东至新蓼大道(原建新路),南至礼堂路(原府前路),西至西湖大道。片区三:阳光水岸小区、建材大市场、蓼都景园、大名城;水门塘路(原公园路)以北及其向西延伸的三里桥村居民。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育才路校区)。玉泉社区(警民、玉泉、樱桃园、花园居民组)、西湖社区(一中、酱园居民组)、东湖社区(马五、肉联厂、建行、电信、气象居民组)、文庙社区(东小巷、蓼西、富园、蓼东、汽车八队居民组)、城东村、城北村(三、四、五、六村民组)、龙迪滨水城东区。

城关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水门塘路校区)。片区一:北至水门塘路(原公园路),东至蓼东大道(原霍寿路),南至蓼中路(原蓼城路),西至蓼城大道西(原卧阳路)。片区二:新店镇陈埠村所有村民组、新店镇双龙村部分村民组。

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校区)。松滋社区、文昌社区(不包括好又多商住楼)、西湖社区(供电、光明、水务、晶湖、双湖居民组)、文庙社区(双井、文庙、剧场居民组),西湖山庄、湖滨苑小区、龙迪滨水城西区。

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大同校区)。片区一:北至户胡路(原大同路),东至蓼城大道(原卧阳路),南至南环路,西至沿岗河。片区二:泽沟村、大同村、花台村、城南村部分村民组。片区三:金城国际广场商住楼、桃园安置房、金城新都会、城南渔民小区。

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西湖校区)。西坛社区、幸福社区、东坛社区,水上、航运,城南村(原城西村)部分村民组,原城西湖乡西湖小学的招生范围。

城关镇逸夫小学。片区一:北至礼堂路(原府前路),东至新蓼大道(原建新路),南至蓼中路(原蓼城路),西至西湖大道。片区二:北至蓼中路(原蓼城路),东至蓼城大道(原卧阳路),南至双湖路,西至西湖大道(不包括大名城)。片区三:菱湖公寓、紫荆苑、瑞达中央城(原府东小区);蓼中路(原蓼城路)向西延伸至工农兵桥头的三里桥村居民、锦绣城、花园小区。

霍邱师范附属小学。片区一:北至蓼中路(原蓼城路),西至新蓼大道(原建新路),南至五岳路,五岳路向东自然延伸区域以北(范围内)。片区二:城北村、牌坊村、龙腾村、花台村,新店镇双龙村;锦绣城、锦绣公馆、卧阳小区;东湖社区部分居民组。

城关镇第二小学。文庙社区(新东环、二校、东小街、交通局居民组)、好又多商住楼、蓼都社区(新蓼大道南段以西的居民组)、五岳社区,城北村及其范围内开发的小区。

初中:以城区主要交通路线划分,工农兵大桥向东沿蓼中路(原蓼城路)至光明大道路口,沿光明大道向南至城隍庙大街(原东湖路)路口,沿城隍庙大街至霍邱烈士陵园向东延伸为界限,东北区域学区划归霍邱一中初中部,西南区域学区划归霍邱二中初中部,户胡路(原大同路)以南划归霍邱一中城南分校。

霍邱一中初中部。师部社区、玉泉社区、东湖社区、三里桥村、五里墩村、七里庙村、城北村(三、四、五、六村民组)、城东村(三、七村民组)、牌坊村(牌一、牌二、牌三、牌四、牌五、牌六、牌七、牌八、牌九村民组),龙腾村。

新店镇双龙村、韩庙村部分村民组及城西湖乡望淮村、望湖村四个城区外村组,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遗留原因划入霍邱一中初中部学区。

霍邱一中城南分校。片区一:北至户胡路(原大同路),东至蓼城大道(原卧阳路),南至南环路,西至沿岗河;片区二:花台村,南戎西村,泽沟村,金城新都会,城南渔民小区。

霍邱二中初中部。西湖社区、松滋社区、文庙社区、文昌社区、东坛社区、西坛社区、五岳社区、幸福社区、蓼都社区、城东村(不包括三、七村民组)、城北村(一、二村民组)、牌坊村(马一、马二村民组)、大同村、城南村、水上、航运。

村级小学。招收所属自然村以及相邻村。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上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以考试等违规手段招生。

4.招生条件

(1)住籍在城区上述片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按照划定片区入学。(须凭户口簿和不动产证(含不动产电子证照)等相关房产证明材料和2022年任意三个月水电缴费单)。

对于购房合同约定于2022年5月(含5月份,购房合同时间以网签时间为准)前交房而实际未交房的,在购房学区内学校有空余学位情况下可安排入学(①.学校空余学位大于或等于入学人数,全部入学;②.学校空余学位小于入学人数,则采取公开摇号的形式确定入学,未摇中的学生安排城区其他公办学校入学;③学校没有空余学位,安排城区其他公办学校入学)。

(2)户籍在城区上述片区范围内,但不能提供房产证明材料的小产权房和自建房的适龄儿童,按照划定片区入学。(须凭户口簿和实际住房(小产权房和自建房)的2022年任意三个月水费和电费缴费单等相关证明材料),三代同堂且户口在一起的,适龄儿童父母经查询其名下在城区无房产,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片区内的独立房产,其可视为片区内学生。

(3)父母双方有一方户籍在城区,子女随其居住在城区的,可在户籍所在片区入学。(须凭户口簿、婚姻证明和房产证明材料或实际住房(小产权房和自建房)的2022年任意三个月水费和电费缴费单等相关证明材料)。

(4)在城区居住的随迁子女入学。(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件、居住证、就业证明,以及适龄儿童少年的身份证明材料等相关证明材料),可向城关镇中心学校提出就读申请、登记报名,由城关镇中心学校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就业证明是指2022年任意三个月社保缴费单据。)

(5)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省市县有关规定执行。

(6)对于城区已签订房屋安置、未入住的拆迁户子女入学,需提供拆迁协议,自愿选择在原拆迁地或安置地学区入学。

5.招生时间

初中学校集中报名时间为8月10日至15日,小学学校集中报名时间为8月20日至25日。

(二)民办学校招生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收,严格按照文件规范招生。

1.招生计划

城关镇中心学校根据各民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生均占地面积等办学条件,下达招生计划,城关镇中心学校负责对民办学校招生过程进行监管。

2.招生对象

小学原则上招收2022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必须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严禁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初中招收2022年应届小学毕业生。

四、招生纪律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由教育主管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学区划分和变动未按规定程序执行的;

2.未妥善安置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学的;

3.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及其他乱收费的;

4.未按规定要求办理新生学籍的;

5.未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公开公示要求的。

县教育局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6080121(县教育局教育股),6012007(城关镇中心学校);举报电话:6080754(县教育局监察室),2718221(县纪委派驻教育纪检组)。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