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教育局】《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8 16: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央及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会议精神,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属全县12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具体由教育局牵头,委托第三方负责编制。教育局成立“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专项工作小组,下设联络办公室,构建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各股室站办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2020年11月24日,教育工委听取《关于编制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决定委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成联合课题组。依据《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通过五个阶段完成编制工作,编制成稿后,提交教育工委审定,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六安革命老区教育饱含深情,多次对老区教育发展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将其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三五”以来,通过持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布局,县域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高标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巩固,师资配置不断增强。教育质量显著提高,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对县域教育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十四五”时期是全方位推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编制实施《霍邱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建设县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县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第一阶段:2020年12月25日至27日,课题组到我县开展第一阶段走访调研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局机关代表、中小学校(园)长代表座谈会,赴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城关镇中心小学、县直幼教集团广场园、王截流乡陈郢学校等7所不同层次学校进行调研走访,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学校发展状况。回去后,课题组参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县域教育实际,形成初稿。4月7日,5月6日,5月26日,局机关组织3次数据收集,涉及县域教育基本情况,“十二五”与“十三五”相关数据对比等方面,提交课题组,课题组逐项补充完善,形成第2稿。6月8日,课题组邀请光明日报编辑张胜和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白芸2位外审专家对霍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评审论证。第二阶段:2021年7月6日至9日,课题组到我县开展第二阶段走访调研工作,召开股室站负责人、中小学校(园)长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地走访调研霍邱师范、城关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岔路镇中心学校等,重点了解县域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7月14日,联络办公室收集汇总各股室站修改意见,反馈给课题组,课题组组织集中研讨,形成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3稿,即征求意见稿。第三阶段:2021年8月2日至12日,局机关组织宣传信息中心、教育股等相关股室对课题组提交的规划第3稿进行3轮集中修改,重点将国家近期出台的课后服务、民办教育、五项管理等相关教育政策融入规划之中。提交给课题组,课题组修改后形成第4稿。8月14日,印发给相关股室站,最后征求意见。9月6日,按县政府要求,在霍邱县人民政府网政务信息公开栏挂网公示,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第四阶段:9月9日,“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交教育工委专题研究讨论并通过。根据工委会审定意见,联络办公室及时同课题组进行对接,就校园安全等方面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第5稿,即送审稿。第五阶段:10月14日以霍邱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名义,报送18个领导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11月2日报县政府分管领导阅示,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11月29日审议通过。2022年6月17日通过霍政办秘53号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质量为核心、改革为动力、教师为关键、服务为宗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的各项指标显著提高,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到2025年,全县学前教育学校达到普及普惠标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2%。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9%;“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99%以上。完成霍邱二中新校区建设,加强农村普通高中建设。推动3所职业学校升级升格,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控制在义务教育总量的5%以内。

五、主要内容

《规划》是引导县域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全文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与基础,主要说明规划编制的依据和期限,总结“十三五”全省教育发展成效,分析面临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提出今后五年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围绕发展目标,部署未来五年教育发展5项重点任务。一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包括牢牢把握教育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借智引智结合,激发教育内生动力,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队伍管理水平、深化内外资源对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三是落实教育优先战略,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并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加快高中教育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提档升级、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构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包括统筹县域教育资源、发挥集团办学优势、构建资源传播平台、完善督导评估机制;五是关爱关心学生,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包括落实学校体育要求。落实体育课程刚性要求、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第四部分是主要保障措施,重点阐述保障重点任务与重大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思想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包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制度保障,深化改革催生发展动力,包括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三是家投入保障,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包括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绩效考核;四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规划推进落实机制,包括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增强规划执行力度、建立有效监评体系。

六、创新举措

1.将学前教育国家评估验收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实施学前教育第四期三年行动计划,按每乡镇2个公办园、2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标准规划建设,确保2026年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同时,继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园治理,加大无证园、非法办学机构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2.将优质均衡创建与“十四五”教育布局优化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城关镇中心小学改扩建,霍邱三中高新产业园分校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调整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提前谋划,分步实施。至2025年,分期实施完成225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任务,重点抓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及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3.将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严格按照《霍邱县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细则》,规范操作程序,优化师资配置,缓解当前我县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同时,继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和培训力度,计划从2020年开始,每年补充教师不低于400人,重点向体育、美术、音乐等缺编学科倾斜。

4.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提升基层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完成224所智慧学校、16所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助力全市提前两年完成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目标任务。计划到2025年,全县所有中小学校 “班班通”教学设备更新到位,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普惠。

七、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强化规划推进落实机制,把“十四五”规划纳入工委议事日程,做到既建章立制又落地见效。各基层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教育局各股室站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规划或者专项行动计划。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胜利实现。

2.增强规划执行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执行规划时不避难、不畏险,履职到位。各级各部门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找准具体实践路径,把精力用在办实事、解难题上。提升创造力,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能动性,围绕规划,创新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把规划内容真正落到实处。

3.建立有效监评体系。成立由教育局班子成员牵头,相关股室站办、各校负责人组成的“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监测评价小组,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相关领域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在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阶段,组织开展全面评估,及时报告履职情况、专项实施效果、监测评估结果等。

八、下步工作考虑

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立与县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教育保障机制。

2.构建优质均衡发展的公平教育体系,探索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模式。按照“学前教育重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重优质+智慧、普高教育重内涵+品牌、职业教育重特色+实用、民办教育重规范+提质”的发展思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增强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供给。

3.积极对接县域内其他文化部门与行业资源,对接“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搭建覆盖从幼儿教育到老年教育阶段的学习交流平台,构筑学习型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环境。

 

 

霍邱县教育局

2022年6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