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3-26 09: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市医保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1年度医疗保障三项民生工程评价办法的通知》(六医保秘〔2021〕97 号)文件精神,霍邱县医保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市医保局考核细则,对本年度三项民生工程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霍邱县医疗保障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好每个细节、把控每个环节,推动全县医保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医疗保障三项民生工程工作自评如下:

(一)参保情况25分,自评得分25分)

1.1 参保登记情况。6月底便开始了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9月县政府召开了全县乡镇长参加的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动员会,并对乡镇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截至11月25日,县内完成参保录入1262696人,核实县外参保201807,完成市级下达任务99.68%,超过新一轮参保率达96%目标。(10分,自评得分10分)

1.2 参保入库情况。我县所有参保人员均已全部录入系统,入库率达100%。(10分,自评得分10分)

1.3 新生儿落实参保政策执行情况我县严格落实市局关于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5分,自评得分5分)

(二)政策待遇(14分,自评得分16分)

2.1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2021年我县全面落实市级统筹待遇政策,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5%,群众满意度较高。3分,自评得分3分)

2.2 “两病”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两病”专项行动及时落实,2021年6月9日,医保局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霍邱县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两病”日常事务和相关协调工作。局领导积极到医共体牵头医院、各定点医疗机构、村室对“两病”专项行动进行指导,全面铺开,重点推进,部分医疗机构制定了“两病”专项实施方案(试行),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两病”诊室工作台,把“两病”门诊工作推深做实,取得良好的成效,得到了“两病”人员的认可。(5分,自评得分5分)

2.3 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情况。规范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六安分公司霍邱办事处的经办管理,建立月报告制度,开展季度考评,年度考核。对其相关工作不定期暗访,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其加强业务指导,要求其及时按政策规定进行赔付。3分,自评得分3分)

2.4 “17+13+X”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落实情况。2021年以来,“17+13+X”抗癌药惠民政策在我县落实情况良好,霍邱县在抗癌药的采购、使用、报销、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简化了程序、优化了政策,切实保障这些降价“救命”药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惠及广大患者。此项惠民政策实施以来,今年1-11月,17种+13种抗癌药在我县共采购568.8701万元,同2020年度相比,增幅明显,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加分得分2分);自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执行以来,县医保局积极跟进落实相关政策,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目前,我县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已启动实施了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合计包含288个品种,集采药品多为慢性病患者用药,包括心血管、精神类疾病、肝炎、抗肿瘤药物等慢性病药品为主。3分,自评得分3分)

(三)资金管理(10分,自评得分10分

3.1 预算编制。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预算编制合理高效,日常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为提高基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2分,自评得分2分)

3.2 资金拨付。资金全部及时、足额、序时、分类拨付到位,手续完备规范,有效保证了各方资金需求。2分,自评得分2分)

3.3 资金配套。我县属于西部县区,县级财政不承担相应配套资金的任务。3分,自评得分3分)

3.4 资金上解。城乡居民参保资金由县财政部门每月据实足额上解到市财政。3分,自评得分3分)

(四)业务管理(20分,自评得分20分)

4.1 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三项民生工程,印发《霍邱县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霍医保〔2021〕22号)、《霍邱县2021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霍医保〔2021〕21号)、《霍邱县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施方案》(霍医保〔2021〕20号),确保全县参保人员医有所保。(2分,自评得分2分)

4.2 财务管理。我单位制定了相关的财务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全年无违规违纪行为,为资金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分,自评得分2分)

4.3 业务经办。为了加强医保经办管理,规范业务经办,我们召开了医共体牵头医院的会议,形成会议纪要(霍医保纪要〔2020〕1号),窗口服务实行“一窗式”办结,服务热情,耐心细致周到,近几年每个季度都获得政务中心季度优秀窗口,受益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2分,自评得分2分)

4.4 审核审批程序。制定了《关于加强医保审核工作的通知》(霍医保〔2021〕3号),做到了“四级”审核审批。2分,自评得分2分)

4.5 “一站式”结算。为了方便群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我们将异地转院权限下放到各医共体牵头医院,市外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及时到位。2分,自评得分2分)

4.6 基金安全监管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印发了《2021年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县政府于3月9日召开全县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并对相关工作做了部署,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和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利用村村通应急广播,每天循环播放;利用县政府网站和霍邱手机台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监管氛围。3月起医保局对全县4家医共体牵头医院、31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和11家民营医院的“自查自纠”和“存量清零”阶段开展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查。5月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县158家协议药店进行督查,7月对全县4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第二轮现场全覆盖检查;印发《霍邱县医疗保障局日常稽核工作方案》,采用“双随机”模式,每月开展一次日常稽核工作,并对存在问题现场进行约谈。6分,自评得分6分)

4.7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县域内二级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执行率50.4%。2分,自评得分2分)

4.8 基金分析。为了全面掌握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出情况,每季度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出进行全面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分,自评得分2分)

(五)工作推动(18分,自评得分20分)

5.1 实施目标管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实行目标考核,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人员分工。1分,自评得分1分)

5.2 加强政策宣传。2021年4月和10月分别制定医保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宣传形式多样,有成效,有创新,群众知晓度较高,按时报送宣传工作总结。并在省医保局网站、市医保局网站、安徽科技报、县民生工程网、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宣传我县医保民生工程工作政策、做法、措施、成效等,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5分,自评得分7分,其中宣传加分2分)

5.3 开展业务培训。全年共开展医保业务培训近20次,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2分,自评得分2分)

5.4 强化监督检查。对乡镇、街道开展医保参保缴费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相关结果。2分,自评得分2分)

5.5 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建立了医保资金拨付机制,规范医保费用审核,制定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考核工作方案,考核后形成了考核工作报告,四家医共体各项综合考核级次均为良好,医保资金使用率提高明显。3分,自评得分3分)

5.6 医保电子凭证。持续推进本地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年底前预计将达到60%,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和身份证在二级、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占比不少于70%、60%;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和身份证的定点零售药店占比不少于90%;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等服务全流程的使用占比不少于60%。5分,自评得分5分)

(六)基础工作(13分,自评得分13分)

6.1 业务台帐。城乡居民各类报销记录、审核审批材料、拨款凭证齐全、规范、整洁。(2分,自评得分2分)

6.2 月度报表、数据分析、季度总结。月度报表、数据分析、季度总结报送及时、准确。(3分,自评得分3分)

6.3 信息报送(图看民生)。每月及时上报民生工作信息(图看民生),截至目前共上报48篇。(4分,自评得分4分)

6.4 项目公示。每月及时在部门网站和县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公示。(2分,自评得分2分)

6.5 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应用。按月上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并对上传错误信息及时进行修改维护,及时、准确 。(2分,自评得分2分)

综合自评得分:104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