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乡规划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17: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政办202172

 

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为加强全县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霍邱县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暂行)》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7日    

  

霍邱县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暂行)

 

为加强我县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商办项目)的长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市场公平,遏制商办项目变相改造为公寓、住宅等具有居住功能的建筑,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该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事项明确如下: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霍邱县行政区范围内在商业服务设施用地、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等非城镇住宅用地上的商办项目,或者在城镇住宅用地上配建的商办建筑。其它非城镇住宅类项目应参照执行。

第二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出具规划条件时,应严格按照用地分类明确用地性质,注明公寓设置比例及要求,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规划条件和土地出让合同未约定的,不得设置服务型公寓。本办法印发实施前已出具规划条件的按原规划条件要求执行。

第三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土地出让时应明确:“受让人擅自将商办改为‘类住宅’的,出让人责令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有权解除合同,并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本办法印发实施前已出让的按原出让合同要求执行。

第四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时,除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六安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试行)》外,还应符合以下内容:

1.普通商业(单间建筑面积300平米及以下)建筑层高大于4.5米(不含4.5米)时,不论层内是否有隔层,按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2倍计入容积率。

2.建筑平面布局及各功能面积配置比例需符合商业、办公使用需要。除酒店客房外,盥洗室、开(茶)水间、卫生间、休憩区域等服务设施应集中独立设置。

3.建筑内应采用通道式公共走廊,不得采用单元式住宅套型建筑平面形式和功能设计。

4.上下水管道井以及各类管线应按层集中设置,不得利用层高、构件、上下水等预留改造空间;除酒店客房外,不得在开(茶)水间、卫生间等功能房间以外的部位预留上下水管位及烟道(孔洞)。

第五条 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商办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监管,落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依法查处擅自修改建筑设计、不按要求报审、不按施工图施工、不按规定监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第六条 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办项目开发企业和销售代理公司发布的销售广告、开展的宣传等行为进行检查;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发布违法广告或虚假宣传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第七条 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水电气企业进一步加强商办项目建设过程的指导,主动宣传水电气政策,及时解答疑问化解矛盾。水电气安装企业要严格按照用地性质、建筑用途以及经审定的设计方案提供相应的报装接入服务。水电气企业应严格按建筑物性质收费,严禁降低收费标准。

第八条 住建(房产)部门要加强商品房预(销)行为的监管,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已载明房屋的位置、幢号、用途、面积)及购买商品房提示,并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照经批准的预售许可销售商品房。

第九条 住建部门在建筑施工监督管理过程中如发现商办项目施工现场与有关部门审批确认的设计、施工图纸不一致的或经规划部门认定存在违法改建、扩建行为的应立即要求建设单位停工整改,同时告知房产部门暂停审批预售许可证业务,并至函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第十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项目建设的巡查工作中发现与规划许可内容不一致,且存在为居住目的改造情形的,不予规划核实并限期整改,当事人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移送城管部门依法查处。移送案件时,应当明确说明违法行为人的建设行为与规划许可证图纸不一致的具体内容,并在移送的规划许可证及审批图上进行标注。

第十一条 城管部门按照职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及本通知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

第十二条 开发企业需在销售现场显眼位置设立公示牌,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契税、物业服务费、水电费标准,明示不具备直接入户和使用燃气的条件等相关不利因素;提醒买受人本项目为商办项目不是住宅项目,在认购书和购房合同中与购房人明确约定,并告知购房人应严格按照规划用途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房产)、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商办项目的日常巡查,发现改变规划、改变施工图、虚假宣传、违规销售、违规拆改等违法行为的,及时按职责查处。

第十三条 对开发企业、销售代理公司、设计单位违反本实施意见的,相关部门要及时约谈、通报,并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同时,对其后续的建设项目进行严格审查、从严要求,在符合上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市场准入限制措施予以惩戒,情节严重的,列入诚信黑名单,限制或禁止参与土地市场交易。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