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司法局】《霍邱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8 08: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制定背景:为规范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行为,提高行政应诉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进行平等交流沟通的法治平台,有力地促进了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的顺利开展,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效能,为维护行政诉讼原告的合法权益和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时代背景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具有重要的法治价值,必将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法治影响。

制定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20〕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73号)等有关规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政府服务于民的试金石,是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更是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举措。制定《霍邱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有力地促进了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的顺利开展,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效能,为维护行政诉讼原告的合法权益和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霍邱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市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为编制好《管理办法》,县司法局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征求意见等方式,结合霍邱县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随后,经过多次修改、反复论证,并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形成送审稿,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工作目标

规范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行为,提高行政应诉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五、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充分吸收借鉴省、市和其他地区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霍邱实际,列举了办法适用范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定义,县政府及其部门以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基本程序,享受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

六、创新举措

一是行政应诉案件中,被告为县政府,按照下列规定出庭应诉:(一)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原则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因正当理由不能出庭的,可以委托行政应诉承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二)中级及其以上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其他需要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

二是行政应诉案件中,被告为县政府所属部门、直属机构、乡(镇)政府、开发区(现代产业园)管委,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独立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按照下列规定出庭应诉:(一)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原则上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因正当理由不能出庭的,经县政府分管法制工作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委托行政机关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不得仅委托律师出庭应诉。(二)中级及其以上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派出机构、内设机构作为被告的,由派出机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

七、保障措施

一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办案,被审判机关、行政复议机关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由此造成国家赔偿的行政案件,所需赔偿金额由实施违法行为的行政机关承担。行政机关赔偿后,可以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向有关直接责任人员追偿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追究。

二是有下列情形行为之一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对于行政机关未依法应诉举证等导致案件败诉且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严重后果的;(二)干预、阻碍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的;(三)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四)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应诉也不委托本办法规定的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五)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或者调解书的;(六)行政机关对败诉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未进行整改、导致同类问题多次被人民法院判决败诉的;(七)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人员在出庭应诉活动中有其他违法失职行为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