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7 10: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4月1日(周三)上午9:30,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服务中心C区407新闻发布厅召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NEWS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及时跟进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好地助力我省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全省税务系统部署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4个方面推出24项、75条便民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另外,从今天起,我省将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今年的宣传月是个“加长版”,从4月1日持续到5月20日,共50天,全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税费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执行过程中的指导辅导,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再加劲、再发力。今天上午,我们邀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同志到会,介绍全省税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同时宣布启动我省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下面请赵总作介绍。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国家出台了4批共20项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既注重直接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又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第二批政策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第三批政策主要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给予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的出租方税收优惠,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尽快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第四批政策主要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对除“两高一资”外的出口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的负面影响。

为及时跟进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省税务局及时部署,压实责任、细化举措、优化服务,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月10日复工以来,截至3月29日(第七周),全省开具增值税发票企业户数已达去年同期的92.1%。从具体税费优惠落实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全省共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企业、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企业、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企业免征增值税6186.58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6211.58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76.63亿元,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76.77亿元;税务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密切配合,为10.5万户中小微企业退回政策发布前已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1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进一步释放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更好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近期,我们在全省税务系统部署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4个方面推出24项、75条便民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抓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通过应用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精准定位享受税费优惠的纳税人、缴费人,主动以短信、微信等方式给予温馨提示。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全国统一18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将“安徽版”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拓展到273项。将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由4月20日延长至4月24日,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办理延期申报。简化办理程序,实行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税费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

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上下游衔接不畅的企业,加强税收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实现供需对接。优化发票服务,全力保障复工企业发票供应,在全省推行“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和自助终端办理等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业务。推进“税融通”业务,将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到M级企业,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主动帮助获得“税融通”贷款。

三是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落实税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征管和服务措施,制定长三角地区跨区域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健全绿色税制体系,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外贸出口,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工具,允许已放弃退税权的企业选择恢复退税权;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30%,压缩到7个工作日,探索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

四是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新办企业涉税事项集成办理,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注重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风险分析,最大限度减少直接下户,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对涉税涉费诉求的多渠道接收、快速转办、限时响应、结果回访、跟踪监督、绩效考评机制。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并且打造50天“加长版”,一直持续到5月20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以更高要求、更硬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问答环节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谢谢赵总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赵总您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的记者,请问在今年为期50天的“加长版”税收宣传月里,宣传重点内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谢谢。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感谢您对税收宣传月的关注。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充分发挥税收宣传月的品牌效应,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延续去年加长版税收宣传月的做法,将今年税收宣传月延长至5月20日。我们将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一主题,持续深入地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报道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成效;宣传税务部门创新征管服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做法;展示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


我们真诚邀请记者朋友们,深入企业和基层税务机关采访,集中报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安徽商报记者】赵总您好,我是安徽商报的记者,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加大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税融通”贷款作为一种纳税信用贷款,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普遍关注。请问税务部门在帮助企业办理“税融通”贷款业务方面有哪些做法?谢谢。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为了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我们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税融通”业务升级优化,让更多企业方便快捷地申请、受益。


一是银税数据“无缝直联”。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银行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数据接口,将银税合作形式由税务部门与银行“线下”信息对接,升级为“线上”数据直联,优化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


二是受惠群体“大幅扩围”。增加纳入“税融通”业务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即新办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为新办企业定制专属信贷产品,全省“税融通”受惠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三是网上贷款“一键办理”。企业无需再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发起授权,即可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键办理”。


截至目前,全省共为4.5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融通”贷款41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合肥新闻联播记者】赵总您好,我是合肥新闻联播记者,刚才发布稿提到税务部门专门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请您能否作进一步解读。谢谢。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始终是税收政策关注的重点。疫情发生后,国家专门出台了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就这一政策,我做几点说明。

一是适用主体广泛。所谓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纳税人。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主要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也就是说,征收率下调政策不仅适用于个体工商户,还适用于部分小微企业,将惠及我省大部分市场主体。

二是政策效应叠加。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销售额标准以后,大多数小规模纳税人均可以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税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又出台了行业性税收减免政策,纳税人符合条件的依然可以享受。

三是同步调整预征。为避免出现征收率下调后预缴税款大于应缴税款而形成超缴的问题,此次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阶段性政策,同步下调了小规模纳税人的预征率,即适用3%征收率的预征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增值税。

四是政策便利享受。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并利用在线访谈、视频辅导等方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同时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征管操作办法、实施指引,升级、调整了信息系统和电子税务局,确保纳税人不需要任何审批、核查、备案手续,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

【人民网记者】赵总您好,我是人民网记者,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请问从税收大数据来看,我省复工复产总体情况如何?谢谢。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通过对全省复工以来(2月10日至3月29日)和复工第七周(3月23日-3月29日)的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分析,并按可比口径与去年同期进行比较,发票数据显示:全省开具增值税发票企业户数已达去年同期的92.1%,第七周日均开票金额比上周环比增长61.5%,反映我省复工复产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地区来看:全省16个市开票户数超过去年同期八成,其中14个市达到九成以上。第七周,14个市开票金额分别较上周增长20%以上,马鞍山、滁州分别增长117.7%和82.9%。从行业来看:属于高技术制造业的电子元器件、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光电子器件制造等行业开票金额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反映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小。第七周,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日均开票户数和金额环比分别增长26.7%、81.2%;房地产业恢复水平较好,日均开票户数和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同期;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日均开票户数和金额环比分别增长26.9%、49.4%;住宿餐饮企业营业开票面已达78.3%,日均开票金额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6.9%。

【国际商报记者】我是国际商报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在稳外贸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 赵弘】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造成的冲击,稳定我省外贸基本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及时兑现退税政策。3月20日起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除“两高一资”产品(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实现及时足额退税,我省化工、钢铁和农产品等行业628项出口产品将全面受益。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知政策、会申报、能享受,预计全年全省出口企业可多获得出口退(免)税约4.4亿元。二是持续加快退税进度。进一步提速退税时间,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30%,压缩到7个工作日。推行出口退税业务限期办结制度,全力做到“快报、快审、快退”。截至3月底,全省税务部门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6.77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不断优化退税方式。大力推行出口退税服务便利化改革,实现全部出口退税事项“预约办理”“网上办理”“容缺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所有出口企业都可以网上申报出口退税,同时提供多渠道网上办税途径,企业可以通过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办税系统办理备案、申报、开具证明等事项,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谢谢赵总的介绍和回答。与以往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着力于“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巩固拓展“四力”成效,服务“六稳”大局。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