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委编办】关于我县权责清单建设情况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9-09-17 10: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依据
    为继续发挥清单制度建设排头兵作用,在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优化升级的同时,探索建立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形成“3+2”清单制度体系。开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扎实有序推进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按照省委编办《关于开展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19〕56号)和市委编办《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六编办〔2019〕55号)文件精神,我县结合实际,积极组织,认真落实,顺利完成县级权责清单建设工作。
    二、目的意义
    推行权责清单建设工作,是上级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权责清单建设工作,本着依法依规、便民利民、应进则进、公开透明的原则,对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量化评估部门职能、科学核定部门机构编制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概念解释
    1.“放管服”改革: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法律法规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厘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2.“3+2”清单制度体系:“3+2”指的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3单建设加上“中介服务、公共服务”两项服务的改革模式。“3+2”清单制度建设就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建立清单制度体系。
    四、贯彻落实
    1.严格实施权责清单。各有关单位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严格施行权责清单作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2.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能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完善。由行政权力行使单位提出,经县委编办审核后报县政府审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